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专科《形势与政策》教学大纲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7/4/6 16:42:27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实践学时

学期

102001003

形势与政策

0.5

15

3

2或3

102001005

4或5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开课对象

开课单位

公共必修课程

必修

2015级专科生

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

2016级专科生

先修课程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本课程是公共基础课,是为让学生对我国当前所处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政策有所了解而开设。本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得相当紧密的课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形势与政策课就是要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三、教学内容

    第一专题 国内政治 (4学时)

本专题重点结合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围绕党和国家近期的中心工作,就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在社会上有较大反响的,对国家的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作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涉及到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文化、统一大业、党的建设等方面。全面分析党和国家面临的任务、依靠的力量、斗争的策略、方法,正确认识国内形势,准确判断未来发展的趋势,认清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本章的教学,使学生明白我国政策制定的依据与原则要求,了解政策制定过程,懂得政策分析方法,初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政策观,吃透两头,紧跟中央决心、部署。

    教学重点:

    对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剖析,重大政策出台的原因和背景

    教学难点:

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掌握

    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理解:我国政策制定的依据与原则

了解:政策制定过程,懂得政策分析方法

    第二专题  国内经济(4学时)

本专题讲解当前国内经济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我国经济的发展成绩和目标、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对策等。本专题将会深刻剖析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结合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阐述国家经济的着力点,包含对政府,企业,公共组织,公民个人的要求。内容涉及国家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外汇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让学生了解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微妙性;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当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演变趋势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了解和认识中国在世界经济、政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对外战略;全面树立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与进步而奋斗的信念。

    教学重点:

    国家经济的着力点,包含对政府,企业,公共组织,公民个人的要求

   

    教学难点:

当前国内经济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我国经济的发展成绩和目标、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对策。

    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对策

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演变趋势

了解:发展成绩和目标、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对策

    第三专题  国际关系(4学时)

本专题讲解当前国际局势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我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和外交政策的目标、原则以及对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本主张等。本专题将会深刻剖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战后发展中国家、战后社会主义国家间力量的消长,深刻剖析国际关系的复杂性和微妙性。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当今国际社会的发展演变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了解和认识主要国际力量在世界经济、政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它们的对外战略;全面认识我国的外交战略、方针,我国对外政策的目标和基本原则,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树立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与进步而奋斗的信念。

    教学重点:

    我国的外交战略、方针,我国对外政策的目标和基本原则

    教学难点:

国际局势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我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和外交政策的目标、原则以及对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本主张。

教学基本要求:

掌握:主要国际力量在世界经济、政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它们的对外战略

理解:中国的外交战略、方针

了解: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本主张

四、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方式为考查。

综合成绩=考勤成绩×10%+平时成绩×40%+期末成绩(卷面成绩)×50%(保留一位小数)。

如果期末成绩(卷面成绩)在45分及以下,不按照上述公式计算,具体如下:

①期末成绩(卷面成绩)在35分及以上、45分及以下,综合成绩=期末成绩(卷面成绩)+15;

②期末成绩(卷面成绩)在0分以上、35分以下,综合成绩=期末成绩(卷面成绩)+10;

③期末成绩(卷面成绩)为0,综合成绩为0。(均不保留小数,小数部分四舍五入处理);

平时成绩的评定参考方式:以课堂讨论、辩论、演讲、课外阅读、社会调查等过程性检查为主进行评定。

期末成绩(卷面成绩)的评定参考方式:以答辩方式进行,要求学生论述紧扣课堂教学内容,有事实、有根据,逻辑严谨,层次清楚,文从字顺。

五、参考书目(原则上,由学院统一征订的教材每科目不超过三本)

《国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秘书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5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报告》,苏新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5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李景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5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报告》,苏新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2

《国际政治经济学概论》,宋新宁,陈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3

         制定人:罗竞

           审核人:陈嫒莉

               日 期: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