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贯彻两办《意见》精神深推律师制度改革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8/31 16:09:29

8月30日,司法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全国律师管理干部培训班。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党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律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出台《意见》是律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孟建柱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谋划和推进律师工作改革发展建设。
 
    赵大程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要始终坚持“一个方向”,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要明确和推进“四大任务”,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作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的四大路径,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机制,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和执业行为规范,全面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和党的建设、行风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
 
    赵大程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司法部关于贯彻两办《意见》的通知精神和前不久吴爱英部长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充分做好《意见》贯彻实施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要把握大势。把握促进发展的大势,着眼于更好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把握维护稳定的大势,着眼于依法促进司法公正、依法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把握提升素质的大势,着眼于建设“两拥护”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全面提升律师综合素养和执业能力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放到司法行政工作全局来统筹研究部署,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要明确任务分工,对属于地方职权范围内的改革任务,各地要发扬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对于需要在地方进行试点的改革任务,有关地方要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制定和实施试点方案,加快落实进度,按时按质完成。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意见》分工方案的要求,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各项扶持保障政策,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工作督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意见》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副厅(局)长、律师管理处处长,副省级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司法局分管律师工作副局长等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