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体育制度(讨论试行)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7/3/30 17:29:02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

体育场地管理制度

2017年3月修订

为了保持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有效合理地使用体育场地和设施,特做如下规定。

一、场地工人职责(归后勤部门只负责打扫卫生)

1.场地工人应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钻研场地有关的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2. 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3. 负责场地器材的维修、器材管理工作。做到球类场地要有球网。打扫卫生,为教学、训练、群体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

4. 加强场地和器材的使用安全,课前要认真检查,发现有安全隐患都要认真排除,确保使用安全。

5. 做好田径场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按田径场规定执行。

6.器材放置要整齐、有序,方便使用。学生上课凭学生证办理器材使用。

二、管理办法

1. 体育场地面向我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开放,在规定的时间进行教学、训练、竞赛和体育锻炼。

2. 在上体育课时间,除上课班级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准进场地活动。

3. 各体育场地原则上专场专用,特殊需要时,需经学校领导批准。

4.在塑胶场地运动时,必须穿运动鞋,否则不准进场。

5. 因雨、雪天气时,场地不开放,停止使用。

6. 体育场地严禁一切车辆通行和存放。

7. 进入场地人员,要自觉遵守该场地的有关规定,爱护场地和体育设施,保持场地的卫生,不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设施要按章赔偿。

8.外单位租用场地和器材,要提前办理借用手续,经学校领导批准,由体育教研室具体安排。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

游泳池安全管理规定

2017年3月

1、本游泳池只供学院师生使用,其他人员不得进入;

2、保管好自己的衣物和私人物品,如有遗失自行负责;服从泳池管理人员的管理;

3、凡12岁以上的人员,须出示三个月内区级人民医院以上的体检证明或健康证;

4、严禁犯有肝炎、心脏病、皮肤湿疹和脚癣、重症沙眼、急性内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游泳池游泳;

5、严禁在游泳池内吸烟、吐痰、大小便,严禁在游泳池内洗涤物品或乱丢其他物品,严禁将宠物带入泳池内周边卫生场所,不得有污染水池水质的行为;

6、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每名儿童须有能力的监护人陪护,否则不得进入泳池游泳;

7、所有游泳者要注意安全,不得将玻璃器皿带入池内,严禁在泳池内或泳池周边打闹嬉戏、大声喧哗,严禁跳水、攀爬、潜水,不会游泳者或儿童严禁进入深水区游泳;

8、所有有用着,必须着干净、深色和不褪色的泳衣、泳裤,不得裸泳;

9、入池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下水前用手撩脚、胸、背部,以免抽筋;下水前自觉进行全身沐浴,自觉脱鞋将脚经过消毒池后方可下水游泳;

10、爱护泳池的设备和公物,如有损坏照价赔偿;未经许可和未发生紧急情况下严禁冬泳救生器材;

11、禁止携带沐浴露、香皂、洗发水、食品、饮料等进入泳池,非游泳者禁止进入游泳池内;

12、严禁在游泳池非开放时间及非正常渠道进入游泳池,否则发生事故责任自负;

13、如有游泳者违反泳池管理规定或其他不属于我原则人的行为发生溺水、摔跤的伤害事故,由游泳者负全责。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思政与公共课教育学院

游泳池救生员岗位职责

2017年3月

1、注意休息,保证身体体质和精神状态良好,保证执勤时有良好的工作状态;

2、值班需提前15分钟到岗,佩戴好工作牌穿好工作服,检查泳池设备和救助工作,检查泳池卫生,做好开场前的准备工作,按时开放游泳池;

3、泳池开放期间,救生员的思想要进入高度的安全警惕状态,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

4、泳池开放期间,协助客服做好人员甄别工作;

5、工作期间密切关注泳者的情况,特别是入池处、深浅分界区、儿童跨区域游泳或无监护人等情况,发现异常或求救信号,应果断迅速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

6、值班期间,不允许闲聊、看书、玩手机和上网,不允许擅离岗位,不允许做与岗位无关的事情,有事通知值班班长及时处理;

7、对游泳者的不文明行为及违反泳池管理规定的行为要予以规劝和制止;

8、遇上恶劣天气或其它不利于安全的特殊情况,要及时安排清场,将泳池关闭;

9、积极收集反馈泳者对游泳池有关安全与卫生的意见

10、每天按时定量投放泳池的消毒剂,按时检测泳池水质卫生标准是否合格,每天要详细记录;

11、对员工内部要团结互助,接待泳客要态度和蔼,文明执勤。

思政与公共课教学中心

学校体育活动安全预案

2016年12月制

为保障我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本着以“预防为主”的原则,防止和减少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体育组全体教师共同商讨,特制定体育课及体育活动安全预案:

指导思想 :

本着一切以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为第一位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体育课及体育活动方面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案,以确保最大限度的降低由伤害事故给学生带来的身心伤害。

二、职责 

1、制定学校体育课及体育活动安全预案; 

2、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每学期组织力量开展全面、细致、彻底的安全大检查; 

3、一旦发生不测,将立即组织疏散救急等工作,迅速采取措施,务必保证安全。要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及时汇报,及时解决。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三、引发事故的原因:

1、对预防体育活动伤害事故认识不足;

2、缺乏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正确;

3、运动技术上的缺点和错误;

4、运动量过大;

5、身体机能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参加体育活动;

6、教学、训练和比赛的组织方法有缺点;

7、动作粗野或违反规则;

8、场地设备不安全等。

四、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1、要求体育老师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生上课及体育活动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备课中要必备安全教育、防范内容。 

2、严格按照各种规定要求体育教师的教学,并定期对体育器材进行检修。严格按照要求上课,杜绝上体育课的随意性,严禁上课脱岗。 

3、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后才实施新的活动项目。  4、对所教班级的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调查,对于有严重疾病而不能参      加剧烈活动的学生进行登记,并确保其不参加剧烈的体育竞赛活动。

5、篮球架、跑道等场地设施都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

6、体育课堂教学中,要加强学生课堂行为规范,教师要观察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组织教学要得当,内容合适,练习强度科学合理,按规定学生跳箱、跳马、长跑等课程项目必须事先做好防护工作。

7、高温时段学生体育课因地制宜,或安排到室内,以防学生中暑。任课教师也会高度警惕,确保每一名上课学生都停留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

8、制定体育课安全监控手段,教学日志记录中要关注到体育课教学,检查督导体育课安全情况,如是否存在体罚现象,是否有意外事故发生等。

五、应急措施 

1、遇有学生发生晕倒、抽搐等症状,体育老师立即将其送往校医务室救治。

2、遇有学生四肢无力、面色苍白等症状,体育老师立即将其安置阴凉通风处,并给予补充水份。 

3、一般伤害事故可配合学校卫生保健教师进行初步检查和治疗,然后视情况由学校派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通知辅导员及时与家长联系。

4、事故发生在课上或因学校设施原因造成伤害的,根据相关规定,在第一时间报保险公司校方责任险理赔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