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学习《习近平谈治 国理政》第三卷活动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9/30 9:34:00

2020年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教师,使用腾讯会议APP以直播和共享屏幕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王超老师组织了学习。

1.png 

 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结构和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贺福所提出的六个视角去理解和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2017年10月18日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含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92篇。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全文收录了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共十九个专题,包括了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反映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王超老师根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结构,梳理了十九大报告和十九个专题的基本,概况归纳了重要内容,做了基本阐释。对全面小康社会、新发展理念、民生、军队、党建等专题做了重点说明。

2.png

 随后,根据张贺福研究员的六个视角的角度,分别从六个方面去学习领会。

 要深刻领会第三卷的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

 一是突破以往党的领袖综合文集按照文稿时间顺序排列的惯例,所有文稿先按专题排列,各个专题内的文稿再按时间排序,用以相对集中地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方面的新思想新进展新成就。二是所选文稿大都是重要时间节点或者具有创新性、标志性、代表性的篇目。三是所选文稿的篇幅都不长,但很精粹,蕴含的信息量或者意义很大,很多文稿都带有作者本人的鲜明风格,易对读者产生较大的思想冲击力,利于读者学习掌握。如《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四是适当运用集纳的办法,把那些散见于不同文稿中不好单独成篇但意义重大的同一类主题的相关论述集中起来,使新形成的文稿更加灵活、覆盖面较广。

 要深刻领会第三卷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作为卷首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反映了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我们党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最权威教材。

 要深刻领会贯穿第三卷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关于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

 要深刻领会第三卷体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关于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并将继续得到证明。第三卷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都闪耀着科学真理的光辉。关于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要“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

 要深刻领会第三卷彰显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要深刻领会第三卷文稿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

 从国际形势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学习完成后,各教师踊跃发言,讲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想。

 隋金波老师从第三卷整体的角度,去分析了十九大和第三卷的关系和内容。罗列了十九大的主要内容,并分析了其中的逻辑关系。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说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罗竞老师从两个方面对学习内容做了梳理,一个是从民法典的方面,另一个是从军队建设方面。认为《民法典》是法律届的一种突破。《民法典》从酝酿到落地,只用了5年的时间。在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民法典》诞生的可能性很低,但现在在依法治国的大前提下,迅速完成并实施,是依法治国的集中体现。军队的精神面貌和历史相比有了很大提高,是国家的国力强盛和军队改革思想共同作用的结果。

 陈嫒莉院长认为党员需要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总的三卷。我们日常工作中,学习某个部分很重要,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第一卷和第二卷也要结合第三卷一起学习。学习不只是思政教师的事情,所有党员同志都需要认真学习,今后我们可以搞学习交流会,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共同提高。

 陈淑娟书记说明了本次学习的基本背景,以及对党员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1、全面系统,不能只是学习某个部分和篇章;2、要认真思考,解决好思想上的问题,要带着问题学习。学习了理论,更要落实到行动中去;3、理论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4、计划10月份,请罗竞老师给大家学习《民法典》。另外强调了会场纪律,要求不能迟到早退,及时加入会议;做好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接下来的国庆节期间,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离开本省。

 附:会议截图

3.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