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返岗教研通知(红头)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2/23 9:16:54

3.png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新入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夯实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巩固集中培训阶段的培训成果,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四川省教育厅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内容和方式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开展返岗教研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岗教研的主要内容和方式

四川省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线上学习+返岗教研”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方式,以专家讲授为基础,导师指导为重点,线上学习为辅助,返岗教研为延伸。返岗教研时间为半年,由参训教师所在高校为每位参训教师配备一位相同或相近专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两名新教师),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助力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并对所带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针对性指导和过程性评价。返岗教研阶段要求参训教师将集中培训期间资源带回到自己的单位,并参与到本单位教学、教研改革实践中,认真消化和吸收,深入开展总结和反思,进一步巩固和转化学习成果,实现和促进参训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返岗教研时间

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为期6个月。

三、教研任务

参训教师在返岗教研期间,围绕以下五项教研任务清单,完成返岗教研。

1.完成教学日志:返岗教研期间,每个参训教师对自己的任教课程做好教学日志记录并提交其中两周以上的教学日志。

2.上一节公开课:做好岗位示范,在所在单位上一节公开示范课,要求完整录像,提交教案、录像素材、照片及指导教师详细评价。

3.撰写一篇教学研究文章:要求贴近学生、贴近课堂,体现教育教学规律,重点呈现对教学过程的独到见解与反思,能够给自己和他人的教学工作提供借鉴。

4.组织一次教研活动:联系本单位教研室或学科负责人,组织一次主题教研活动,要求提交一份完整的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内容及教研活动图片。

5.设计一件微课作品。

四、有关要求

1.各高等学校是实施本次新入职教师培训返岗教研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有效措施,做好返岗教研的动员组织工作,确定返岗教研的负责部门,按照中心的相关要求制定好本校的返岗教研实施方案,并在10月20日前将返岗教研情况汇总表(附件一)提交到岗培资料收发专用邮箱:scgqpx@163.com。

2.为加强对返岗教研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将成立返岗教研工作领导小组,在返岗教研期间或结束后采取到校座谈、随堂听课和随机走访等方式对返岗教研过程进行检查和督导。

3.返岗教研具体指导任务由参训教师所在高校指定的指导教师负责。指导教师对照教研任务清单,按照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的要求对返岗教研成效进行考评,核定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返岗教研需要提交的材料交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审定,由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填写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附件二),评价表与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汇总表(附件三)一起于2021年3月20日前由各学校在培训管理系统平台(https://pxglxt.sicnu.edu.cn/)提交。未全部完成返岗教研任务者,均考核为“不及格”。

4.返岗教研有效时限为两年,参训教师因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返岗教研任务的,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学校出具证明报省师培中心同意可在第二年指定时间段继续完成返岗教研任务。参训教师达到免除返岗教研要求的,由本人提供职称证明及任教学校提供任教经历证明,报中心同意可免除返岗教研任务。

 

附件: 附件1:返岗教研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2: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docx

 附件3:返岗教研综合评价表汇总表.docx


 

 

 

四川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