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深刻认识思政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2/5 16:33:45

深刻认识思政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浅谈学科评估中的思政工作

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对思政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指标要求,更加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落实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应该是本次学科评估的一大特点。要作好学科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就要准确把握其中思政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明确思政工作纳入评价体系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地位,提升到“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战略高度,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保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学校及其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

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高校不少使命和功能,但高校的根本还是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并以此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要解决好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重课堂轻实践等问题,这些问题要在学科建设中得到有效解决。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必然要在每一个学科、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堂课中完成。解决好工作重点和评价指标“两张皮”的问题,一个重大举措就是把思政工作纳入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任务中去,让育人的意识落实到各环节、各方面、各领域,实现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事事育人,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转变为全体教职员工的行动自觉。

因此,在学科建设中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打通盲点断点,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明确评价体系中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评估指标说明中明确列举了填写“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情况,要突出课程思政改革、社会实践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和做法,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要准确把握。

1.“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就是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在如何整合资源,加强激励保障,创新教育途径和方法上下功夫,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2.课程思政改革。就是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高校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社会实践开展。就是要系统设计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学校和社会密切合作。建立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受大学生实训制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组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创业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把志愿服务纳入学分。

4.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就是要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论。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管理,落实相关审批制度。坚持教育和宗教分离原则。依法管理其他组织在高校开展的活动,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

5.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加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优化党支部设置,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端正师生入党动机,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好在优秀师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6.思政队伍建设。就是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对思政队伍配置的指标性要求,尤其配齐建强思想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教师、班主任、学业导师等制度,搭建全员参与育人工作的平台和机制。加强思政队伍培养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和高水平的思政工作队伍。严格落实“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总体要求,根据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在岗位津贴、办公条件、通讯经费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为辅导员等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必要保障。

三、注意避免评估材料撰写中的不足

思政工作首次比较明确细致纳入评估体系,如果对于思政工作的总体认识、内涵意义、指标要求、话语表达等方面存在认知不全,缺乏相关经验,撰写的材料可能存在以下一些不足。

1.内容不全。相关表格的说明中明确了思政工作的特色和成效要填写“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情况,突出课程思政改革、社会实践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色和做法。在评估材料的撰写中就要一一回应,报告学校的具体做法,要避免内容不完整,不宜自成体系撰写一部分内容,或者简单复制粘贴过去的工作总结,要体现出这些工作的具体进展,凝练成显著的经验。

2.体系化不强。在思政工作方面要体现出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六个下功夫”等具体要求,深刻回答好在学科建设上是如何发挥好育人工作的,要结合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做到深度有机融合,避免碎片化工作的堆砌和拼凑,要体现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向同行的整体的设计和推进,让学科建设有思政育人的味道。

3.表达不准。思政工作政治性较强,在材料撰写中适合采用思政工作惯用和规范的表达方式,不宜用自己创造的话语表达和口头语,尤其涉及一些政治性的专用词汇,不能出错。同时,工作描述要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晰,体现出一定的逻辑性和层次结构,定性描述和定量支撑相结合,能够让评阅人迅速抓到要点。

4.格式不好。建议采用分要点编号罗列,凝练鲜明的标题和概括性的主题句,锤炼每一句的逻辑衔接和作用,不宜写成一整段文字。也不宜分得太散太细,显得凌乱、碎片化。结构清晰,从形式上也能体现出专业化和高水平。

(作者系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研究员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