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文化旅游学院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6 9:44:49

image.png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正值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积极筹备本科合格评估,我们聚焦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创设线上平台,创新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专业人才。

2021年1月7日晚7点,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开展了线上“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主题讲座学习活动。此次讲座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欢老师主讲,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梁莉副书记主持此次学习活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黎欢老师首先围绕思政课程展开对办好思政课、开设的六门课程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等内容的讲解,指出了可以从立德管方向、铸魂塑“三观”和强健精神三个方面来办好思政课,从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与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个方面切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

接着,黎欢老师从为什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及课程思政的内涵、原则、特征、重点这七个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为大家系统讲解了课程思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黎欢老师还论述了三条探索举措:党政同心、显隐同向、师生同行。教师应提升自己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共同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与激励机制,将思想政治理论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等各个教学环节中,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听完黎欢老师的讲解后,老师们积极展开了交流讨论,均对思政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确了立德树人是每一个教师必须肩负的责任。相信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中,全体教师将能更好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