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数字传媒学院开展2021-2022-1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1/12 16:56:49

11月3日,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涂静应数字传媒学院邀请参加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强化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反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由数字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管琳宇主持,教师涂静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就如何贯彻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立德树人工作进行讨论。

image.png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深入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要举措。同时,也对专业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交流中,涂静老师指出任课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的前提,是要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理解课程思政作为协同育人的重要意义,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引导等具体环节。

谈到如何做好课程思政时,涂静老师表示,首先对专业教师提出要讲政治,要不断拓展知识储备的深度与广度,通过确立思政目标,设计教学方法,活用思政范例,将专业素养与课程设计相结合,实现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科交融能力、提问和反思能力、职业情感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

image.png

在谈到教师的能力素养时,涂静老师强调教师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够将课程教学与社会、科技前沿相结合,通过引领学生了解时代面貌树立文化自信;能够将多学科巧妙融合,拓宽学生的视界,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力;还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不断迭新的职业技能,以及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高昂热情。

数字传媒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就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具体问题与涂静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最后,数字传媒学院潘力超院长作总结讲话。潘院长表示,数字传媒学院从人才培养目标到课程设计方案都与立德树人密切相关,在日常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势在必行,学院全体教师都要提高意识,把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工作抓好抓实,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