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教师代表参加四川省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22年年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8/31 17:13:18

QQ图片20220828133122.jpg  2022826-27日期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隋金波副教授带领下,“形势与政策”课程组教师王超、谢甜甜、何美华等几位教师,参加了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会2022年年会。

  此次年会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教学研讨会暨四川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竞赛”。年会由成都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省高校思政课陈驰名师工作室、四川省高校思政课罗英名师工作室、《时事报告》杂志社四川教学服务中心协办。

QQ图片20220828133226.jpg

年会包含四个主要内容:1.学习传达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2.专家主旨报告:台湾问题与台海危机;3.“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竞赛4.专家主题报告:以敬畏之心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开幕式中,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教授、四川省教育厅宣统处一级调研员曹善忠、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等分别致辞,认真学习领会了教育部、教育厅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新要求新思想。阐述了各自对“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的理解、认识、要求。提出了对课程今后的发展改革的方向、路径、操作办法的建议。QQ图片20220828233714.jpg

随后,韩旭东大校依托国际局势和国防研究,就台湾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在对世界格局的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对世界主要国家所涉及的国家安全、国家地理形势、民族文化、意识形态、外交策略等方面做了全面展示。回顾了世界各大国在历史长河中的兴衰演进过程,从宏观上加深了对台湾问题的深入认识。   

27日下午,参会教师集体观摩了本科、专科组的“形势与政策”教学竞赛。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代表的一大批省内“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发挥各高校的长处和特点,精心设计组织竞赛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四川师范大学范锡文教授和四川吉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对本科和专科组竞赛分别做了点评。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创新精神和潜力,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无标题.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巩如敏教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作了“以敬畏之心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报告。分别从形势与政策课的规范性、学科支撑性、课程体系的稳定性、师资的专业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改进建议。提出了学理提炼、文本阅读、问题引领、案例分析、历史回顾等具体措施,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效果的办法。

大会最后,经评委会评定,对竞赛优秀选手予以颁奖,并发放证书,以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