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18 10:00:23

图片1.png

2022年11月14日晚上7:30—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会,参会人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娟,院长陈嫒莉,副院长隋金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与了线上会议学习(腾讯会议号:260924755),本次学习由副院长隋金波副教授主讲。

会上陈淑娟书记主持会议,首先交代了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重大意义,强调要深刻领会内涵,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全体教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

隋金波副院长以“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主题进行宣讲。

隋金波副院长通过PPT为教师们详细解读了二十大精神。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图片3.png

腾讯会议线上学习重点为以下几点:

1.二十大会议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五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需要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2.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3.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5.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6.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加强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7.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8.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全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

9.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10.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11.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12.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奋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13.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全面准备、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14.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献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15.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宁心惊魂。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种南瓜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建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