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论道德讲堂与形式主义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25 16:26:51

“道德讲堂”活动是中央文明办研究确定作为全社会道德教育的工作内容,并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在全国各省市广泛开展,已迅速成为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品牌项目。

  道德讲堂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宣传内容,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以“唱歌曲、看短片、讲故事、静默省心、做评议、诵经典、作承诺、向“德”鞠躬、送吉祥、发善心”等为主要流程,引导人们省心修身,崇德向善,让人们在其中感悟道德理念,升华道德境界。

  道德讲堂是人们集中讲道德的场所,它把传统文化、道德教育融入其中,因此必须有一定的流程形式,要有仪式感,才能体现庄重典雅,才能让参与者融入其中,感悟道德。这种有形式的活动,难免有人误解为“形式主义”。然而,只要认真分析道德讲堂的形式,了解其作用,我们就会明白,道德讲堂并不是形式主义。

  一、从道德讲堂的流程上看

  道德讲堂的几个流程既具新鲜感,又具仪式感,可以洗涤心灵、净化思想。以以往普遍开展的七个流程为例,“唱歌曲”可以净化心灵,人们进入讲堂后,通过与道德讲堂主题相契合的歌曲,让人们在音乐欣赏中净化心灵,尽快进入道德讲堂氛围情境;“看短片”可以震撼心灵,观看道德先进人物事迹短片,让人们受到道德教育。实践中,从很多单位、观众普遍反映观看道德短片对他们心灵产生了强烈振动,有些观众还感动得留下眼泪;“诵经典”可以感悟心灵,人们在诵读中华经典诗文中,陶冶情操,得到道德感悟;“讲故事”可以感动心灵,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传递正能量;“作评议”可以激荡心灵,参与者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送吉祥”,可以温暖心灵,通过向群众赠“道德讲堂”小礼物,如道德宣传图书、扇子、书签等,让人们感受道德温暖,留存道德回忆。几个流程的开展,有别于以前单调、枯燥的道德教育形式,在吸引群众参与、强化教育效果上具有独特作用。

  二、从道德讲堂的形式上看

  首先,道德讲堂具有一定的空间情境,氛围浓厚。讲堂按照各类型设计的统一背景、形似厦门岛的道德讲堂LOGO,加上讲堂四壁张贴的道德箴言、模范画像、先进事迹,构成了一个供人们进行道德体验和反思的特殊空间。

  其次,道德讲堂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我听,即以巡回讲演等形式,听凡人道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我看,即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我讲,即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群众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智慧,传播道德力量。我议即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我选即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群众选择每一次宣讲的人物、主题和时间等。我行,即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群众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三、从道德讲堂的作用上看

  1.道德讲堂活动是单位创新思想教育的新方式。做好单位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各单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道德讲堂活动创新了传统的说教式念报告等方式,从静默省心,歌唱弘扬主旋律的歌曲,观看震撼心灵的短片,诵读陶冶情操的经典诗文,凝听感人至深的道德故事,有感而发地表达道德感悟,向德字鞠躬,送一份充满道德记忆的吉祥品以及行一次善举,一系列让群众能一起参与的流程活动,更能让参与者加深记忆,提升教育效果。

  2.道德讲堂活动是单位人才培养的新途径。道德讲堂活动要办的好,需要有优秀的活动组织者、主持人。主持人是道德讲堂活动的灵魂人物,在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引人思索、帮人提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道德讲堂活动对主持人道德修养、语言才华、组织能力等综合素质是一个考验。通过道德讲堂活动,能够培养锻炼一批综合素质强的人才。

  3.道德讲堂活动是单位文化建设的新创造。道德讲堂活动的几个环节贯穿了单位文化建设的内容,对单位提升文化素养、活跃文化活动、增强文化氛围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4.道德讲堂活动是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平台。道德讲堂是创建文明单位的要求之一,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之一。道德讲堂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单位职工的道德素质,也可以成为服务群众的新载体。把道德讲堂活动与共建活动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道德讲堂办成流动讲堂,深入共建社区、农村,深入服务对象,面向老百姓,不断提升社区、新市民的道德素质,不断发挥单位在推动道德建设上的作用。

  当前,中央正在着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道德讲堂活动是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各单位在举办道德讲堂时,也要注意把道德讲堂按照流程办的真实自然,不要形式主义,要从组织者、主持人、参与者都真心参与、真心接受,要走群众路线,贴近每个参与者,让道德讲堂发挥作用,成为群众进行道德教育,提升道德修养的一项活动。(黄鹤麟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