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道德模范杜富国:从扫雷英雄到生命强者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11/26 10:01:03

  为人民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一年前,云南麻栗坡的一声巨响,让杜富国的世界只剩下无边的黑暗。从此,亿万国人记住了那片战士们用血肉蹚出的雷场,也记住了这名年轻的扫雷英雄。硝烟散去,杜富国如今恢复得怎么样,能否适应新的生活?这几天,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又一次见到了他。
  新装备的机械假肢,让杜富国找回了抓握、拿取物品的能力。可由于没有视力的引导,像端杯子这样的动作,杜富国还需要时间来练习。虽然暂时掌握不好假肢的力道,分不清物品正反,但每一次成功完成动作后,笑容都会浮现在他的脸上。
  去年年底,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成了杜富国康复治疗的新战场。他的战友,是来自美国、德国等近20名专家教授。面对连医学文献都没有记录过的严重伤情和毫无经验可循的临床工作,没有人能轻易地拿出一套完整的治疗方案。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历经几十次手术,重新站起来的杜富国选择继续奔跑。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从3公里、5公里,到10公里。挑战高难度的平板支撑,从10秒、20秒到超过40秒。
  像正常人一样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付出。虽然有各式各样的假肢辅助,但杜富国目前也只能恢复15%左右的功能。可杜富国对自己发起的一次次挑战,不仅增强了他的自信,更让医护人员觉得,他重回部队的梦想,也许有一天真的会变成现实。
褪去英雄的光环。
褪去英雄的光环

我们不清楚杜富国

还要接受多少未知的挑战

但杜富国告诉我们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

一名曾经跌倒的战士

已经站起来了
  正如歌中所唱,在杜富国康复的路上,医护人员、战友兄弟和更多关心他的人,用各种方式充当着杜富国的眼睛,带他感受着这个世界的多彩。而杜富国也用不懈的努力,带给自己、带给亲人、带给这个世界以追寻光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