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中物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陈俊祥走进川文艺课堂

2020年11月24日上午9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一所原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陈俊祥走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在梓潼校区教学楼408教室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陈俊祥研究员以《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为主题,生动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气候环境恶劣的青海221基地的工作及生活情况,深刻反映了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党和国家决定研制“两弹一星”的决策历程、老一辈科学家研制两弹一星的艰难历程,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奉献、牺牲和奋斗的伟大事迹,深刻领悟了“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倾听历史峥嵘岁月,追寻“两弹一星”足迹,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生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绵阳是科技城,梓潼有两弹…

绽放抗疫青春 彰显家国情怀--川文艺师生在行动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赖以存在与发展的精神纽带。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使命、培养时代新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在思政课教学中,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创新思路,使思政课从“云端”渗入“心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以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作为核心议题。庚子新春,疫情不期而至。抗“疫”中鲜活的素材最能激发广大学生共鸣共情。为此,学院教师依托课程特色,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我国在抗疫大考中的“中国答卷”,生动形象地展示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与此同时,为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

我院思政教师隋金波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为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隋金波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指导我校学生李力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研修班”

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彰显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理念,挖掘专业课程与综合素质课的育人效用,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5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于2020年7月24日—7月27日(每晚7:00-9:00)参加高校“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研修班”网络直播学习。与会人员名单如下:姓 名职 务姓 名职 务陈嫒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梅花马院·专业教师初庆娟教学科研管理部部长丁勇教学科研管理部孙梅教学科研管理部聂娇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胡薇经济管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法治教育联盟”共同倡议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是新时代赋予成渝地区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为了加强法治教育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更好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学院、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一校三院”,共同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法治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我们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所有高校的法学院提出如下倡议:我们将协同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联盟成员间优势互补,促进法学学科更好发展,共同构建成渝法学教育高地。紧紧围绕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

关爱榜样模范 弘扬道德风尚

当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一场场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如约而至。连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派出慰问组,分赴26个省(区、市),登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或其家属,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新春祝福和帮扶资金。浓浓暖意,涌动在人们心间。 “您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是英雄的母亲。”在浙江省杭州市,慰问组为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司机”吴斌的母亲范敬珍老人送去帮扶资金,仔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范敬珍老人怀念儿子,一直为他的壮举感到骄傲。 “得到了这么多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心,我现在正准备成为一名志愿者,发挥余热。”范敬珍老人说,现在她和女儿一起生活,身体还算硬朗,平日里参加社区举办…

激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重要部署。这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

用爱国主义精神为大学生的人生立柱架梁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高等学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它早已深深熔铸到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基因之中。一个人对国家的热爱,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而深刻、生动而鲜活的,爱国主义的内涵也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 爱国主义的根基是铭记初心。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国家好,民族好,人民才会好。每当国际赛场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立德树人:跨越“知”与“行”的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研究”的前期调研成果。调研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689名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访谈等形式进行。调研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当前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设中,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机制状况良好,调研对象对当前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呈现出总体满意的态度。但同时调研也发现,立德树人工作还存在有好的理念和目标,但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有好的认知、能力、期待和判断,但缺少…

致敬,全国道德模范!你们是最美央企人

在中央企业里以全国道德模范为代表的英雄们创造了无数个不朽传奇带给我们震撼人心的启迪和感动,把央企精神、央企力量刻进时代丰碑。 他们满怀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在得失抉择中坚守本心,在生死考验中挺身而出,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用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地。 黄旭华 中国船舶集团 从1958年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开始,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最美的年华里,为了铸造国之重器,三十载春夏秋冬,青丝变成了白发。他和他的团队,团结一心,攻克了核潜艇核心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他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虽然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罗 阳 航空工…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