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都将传统婚俗文化融入道德讲堂 倡导家庭和谐谱写文明家风

  • 6900 次点击
  • 2016-12-25

深红的地毯、大红的灯笼、鲜艳的礼台,成都市郫县望丛祠广场在精心装点下显得分外喜庆。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传统汉式婚礼,在现场近千名观众的见证下,六对夫妻完成了他们难忘的结婚典礼。他们中,有古稀老人,也有年轻伉俪,在这一刻,浓浓的情谊将他们维系在一起。“跟我想象中的婚礼完全不一样,它不仅让我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洗涤,更让我们知道,悉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不仅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更是对于文明家风的传承。”婚礼现场,新人向梅这样说道。 为3对婚龄超过30年的老夫妻和3对年轻夫妇举办了一场传统婚礼,让老人们为新夫妇送上深情的祝福,是婚礼的主题。这一场别具意义的集体婚礼,无数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更有广…

从“叛徒”到“英雄”------郎平所经历的颠簸人生

  • 7160 次点击
  • 2016-08-31

在“铁榔头”主教练郎平带领下,中国女排睽违12年再度在奥运会上夺金。曾率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上力挫中国女排的郎平,由当时被称为“叛徒”变成今天的“英雄”,表现的十分冷静。 55岁的郎平成为中国排球史上首名以球员、教练身份都摘金的第一人。中国女排夺冠一刻,很多队员激动大哭,但郎平异常冷静。她在赛后一再感谢她的队员,又话锋一转,指这些年来陪伴父母的时间非常少,“这是我的最大遗憾”。 今年初再喜结良缘的郎平,也叹息“结婚三天以后就开始带队训练。我的先生一直非常支持我,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我非常多的鼓励,我觉得这就是亲情。”郎平还谈到女儿特意请了8天假来支持她,让她心里感到非常温暖,压力也有所排除,…

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

  • 6757 次点击
  • 2016-08-31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与建设历程中,涌现了无数顶天立地、可歌可泣、令人敬仰的青年英雄,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然而,近些年来社会上时有质疑英雄真实性甚至诽谤英雄形象的声音传出,说“刘胡兰是被乡亲们活活砍死的”,议“邱少云违背生理学”,怀疑董存瑞“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等等,甚至以文娱等形式“恶搞”、诽谤英雄人物……围绕党史军史的各种曲解或捏造史实的奇谈怪论屡屡曝出,混淆视听。凡此种种,都带来了极坏的影响。史云:“欲灭其国,先灭其史。”苏联的解体,东欧的剧变,又为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为解析历史,警示现实,赢得未来,永葆…

对话女排前主帅陈忠和,他眼里的“女排精神”是什么做的?

  • 5829 次点击
  • 2016-08-31

没有基础,拿什么东西去拼? 记者:女排夺冠后,许多人对“取胜之匙”有不同看法。有人说是老女排精神的回归,是意志品质的胜利;有人认为这是科学训练、专业主义的胜利。您觉得什么是决定性因素?陈忠和:拿冠军是很多因素汇总的结果,不是具备某一个要素就可以的。靠精神去夺冠?不完全是这样,主要还是因为平时有扎实的训练作为基础,精神发挥力量的前提是做好每一天。没有基础,拿什么东西去拼?想拼都拼不出来!女排精神首先来自她们在训练中就有所体现的勇于拼搏、永不放弃的品质。她们获胜体现的是平时严格的管理和到位的训练,这样上赛场才有精神力量的爆发。 朱婷是百年才出一个的好苗子 记者:您觉得现在的女排队伍和以前夺冠…

顾海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从“起航”到领航

  • 5375 次点击
  • 2015-10-02

编者按 2005年5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要求。2005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出《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正式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这一学科设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 十年艰辛探索,十年稳步前行,十年成果丰硕。回望十年学科建设历程,长期奋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战线的教…

在对话中走向世界的中国哲学

  • 5275 次点击
  • 2015-10-02

当今时代,世界各种文明都在共处的现实中最大限度地展现和发挥着自身价值与能量,对话而非对抗,共同发展而非一意孤行,正在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必须正视这个背景、融入这一潮流,在充分与各种文明对话、交流、融通之后,谋求新的发展。而作为文化之基础的哲学反思与建构,必然要先行一步。文明对话的背景需要我们做哲学的思考,同时也给认识中国哲学自身的状况和清理有关的问题提供了最好的机遇。 文明对话首先需要明晰自我的身份性,有了准确的身份,才能够获得有效的出场权,也才能于对话过程做出相应的贡献。拿哲学来说,我们以什么样的身份登场呢?回答肯定是中国哲学。但中国哲学又是什么?对“中国哲学”身份性的…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给历史学科带来的思考

  • 5345 次点击
  • 2015-10-02

8月23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从1938年,胡适只身一人前往苏黎世参加第8届大会,到2015年,第22届会议在中国举办,中国学者1709人参会,其间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当然,除了会议本身,它所带来的思考和影响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会议之外,我们又该看到什么呢?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中国举办,标志着中国史学的发展与突破,同时也彰显出中国的学术发展正在受益于国家发展。众所周知,历史学是人文类基础学科中的重要科目,作为基础学科,一方面,它是一切科研工作的起点与基点,需要研究者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日复一日投入超乎寻常的努力;另一方面,它的学科特征,却是很难直接转化为应用成果。…

西方儒学研究新动向

  • 5330 次点击
  • 2015-10-02

近年来,国内儒学研究成为显学中的显学,与此同时,西方儒学界亦表现出一系列节点式新动向。这些动向相互交织,构成了第七届儒学大会的思想背景。 朝向德性的转向 美国布法罗州立大学余纪元教授在The Ethics of Confucius and Aristotle: Mirrors of Virtue(《德性之镜: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2006)导论中指出:1958年,世界上同时出现两篇重要文献。一为英国哲学家伊丽莎白·安斯康(G.E.M.Anscombe)的《现代道德哲学》,一为港台新儒家张君劢、牟宗三、唐君毅、徐复观联合署名,分别以中、英文发表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前者批…

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上新台阶-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立10周年之际

  • 5402 次点击
  • 2015-10-02

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及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确立,就是我们党重视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突出表现。这些重大举措,必将对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培育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情操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立10周年。这一重大举措实施10年来,进一步加强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巩固和扩大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稳定…

西南财大王学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5639 次点击
  • 2014-06-29

2014年6月16日下午3点,西南财经大学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学义应我校思政部、教科处、人资处邀请,来校在非遗院会议室为我校教师作了《项目申报相关问题分析》的精彩学术报告。王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通讯评审专家,在管理学、人口学、经济学的诸多领域都有精深的造诣。这次报告,王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从选题、论证、参考文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重点从科研课题申请书的撰写角度,结合实例就文献综述、课题的意义和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研究方法、创新点等方面的内容怎样撰写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王教授欣喜地回答了老师的提问。整个报告见解精辟,发人深省…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