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8省份出台周末"2.5天假"指导意见 5地出台细则

  • 5205 次点击
  • 2016-04-04

据新华社电 4月1日起,国内又一批地区实行周末“2.5天假”。自2015年8月国办发文首次提出“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以来,目前全国至少有8个省份出台相关指导意见,5地出台细则。 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1日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文件,不得随意调整工时。专家认为,如何在法规框架内落实好弹性作息制度,让人们能休假、休好假、好休假,未来还需要在假期科学设计、劳动监察保障和休闲基础设施等方面多做谋划。 周末“扩容”到“2.5天” 继2015年江西省上饶市、湖南宁乡县旅游局率先实施夏季周末“2.5天假”后,贵州省黔南州…

陕西旅游新规:强迫游客购物最高罚50万元

  • 5118 次点击
  • 2016-04-04

新华安电 《陕西省旅游条例》4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违者最高将被罚50万元。 条例规定旅游景区及其周边的经营者针对旅游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应当明码标价。不得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方式,诱骗、强迫他人与其交易。 旅游经营者如违反该规定,由县级以上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价格部门责令改正,未明码标价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方式,诱骗、强迫他人与其交易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

至少15省份出台干部“能上能下”细则

  • 5172 次点击
  • 2016-04-04

2015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机制。截至目前,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甘肃、浙江、青海、北京等15个省份已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不少省份在中央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问责和调整的情形。 3月28日,《北京市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对外发布。北京是最新一个出台地方细则的省份。截至目前,据北青报记者梳理,至少还有甘肃、浙江、宁夏、云南、安徽、天津、湖北、四川、河北、山西、新疆、湖南、青海、广西等14个省份已完成具体细则。 除上述15个省份外,吉林、福建等省份的实施细则正在推进。3月24日,吉林省委…

最高法发布环境保护行政案件十大案例

  • 5188 次点击
  • 2016-04-04

3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环境保护行政案件十大案例(第二批)。这些案例,类型多样,问题新颖,既涉及高铁建设、混凝土生产等产业监管,也涉及噪音、水源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污染源防治;既有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信息公开等行政履责纠纷,也有因行政机关不作为、相互推诿引发的诉讼。 最高法行政审判庭庭长贺小荣说,发布人民法院环境保护行政案件十大案例,是为了促进环境司法与环境行政执法的有机衔接,呼唤全社会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进环境法治建设。 环保部门不履行法定职责 【基本案情】2015年1月,吴轶通过网络举报平台向江苏省环境保护厅投诉,反映其住宅距离沿江高速公路18米,噪声污…

习近平给领导干部定的20条铁律

  • 4992 次点击
  • 2016-04-04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许多论述都讲述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当如何做一个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编辑梳理发现,习近平至少点明了20条铁律。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我一直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对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等经商办企业,党纪国法都有明确规定,问题是没有落实好。对领导干部,要求就是要严一些,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5年3月5日) 决不能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 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要围绕授权、…

财政部:个人2年以上普通住房销售免征增值税

  • 5012 次点击
  • 2016-04-04

中新网3月24日电 财政部今日公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财政部同时印发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和《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 其中,《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明确,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

一批新规4月起“落地” 驾考“自学直考”启动试点

  • 4951 次点击
  • 2016-04-04

新华社3月30日电 4月份,一批关系民生的新规开始实施。驾考改革拉开自学直考、自主报名的大幕,跨境电商新税制改变“海淘”格局,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断完善的法治,为构建和谐社会助力添彩。 驾考改革来了 16地市试点“自学直考” 4月1日起,《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等驾考改革系列配套制度将正式施行。 “自学直考”是本次驾考改革的最大亮点。4月1日起,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等16个地市的学员,在车辆条件、随车指导人员条件均满足的情况下,可在交管部门指定的时…

农业部新规遏制往牛奶中掺加奶粉 可举报不标注行为

  • 4936 次点击
  • 2016-04-0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4月1日开始,农业部新修订的《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的修订出台,完善了我国复原乳鉴定标准,为监管违规添加复原乳提供了科学依据,对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促进奶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复原乳又可以叫做还原奶,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新修订的《标准》是增加了超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糠氨酸的方法,修改了原有乳果糖的测定方法,有效地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 经过多家检测机构验证,这个《标准》能够确保检出结果的准确性。据专家组介绍,这个《标准》选取的标示物——糠氨酸和乳果糖,都是生乳中含量极低的物质。它的主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举行

  • 4962 次点击
  • 2016-04-04

法制网讯 3月27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代表就法治理论创新、国家治理与法治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微观法治、宪法法律实施、“互联网+”时代的法治新动向、司法体制改革、金融法治建设、政务公开、生育政策调整等论题作了精彩发言。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指出,作为价值整合、统筹兼顾、利益平衡、综合施治与知行合一的战略布局,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不仅为中国的法治实施指明了方向,而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可以概括为10个方面:第一,法治实施既要具有合法性,又要具有合目的性与合正义性。第二,法治实施既要坚持规则治理,又要强调良法善治。第三,法治实施既要…

法制百科

  • 5054 次点击
  • 2016-03-29

“法制”是我国古代已有之。在现代,人们对于法制概念的理解和使用是不一样的。其一,狭义的法制,认为法制即法律制度。详细来说,是指掌握政权的社会集团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政权建立起来的法律和制度。其二,广义的法制,是指一切社会关系的参加者严格地、平等地执行和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原则和制度。其三,法制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它不仅包括法律制度,而且包括法律实施和法律监督等一系列活动过程。 法制是法律和制度的总称。统治阶级以法律化、制度化的方式管理国家事务,并且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也是统治阶级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权力建立的用以维护资本阶级专政的法律和制度。任何国家都有法,但并非有法制。法制在不同国家…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