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展系列讲座之《为什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 60 次点击
  • 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8:30-11:40,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绵阳校区E309连续开展两场讲座。讲座由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华副教授主讲,由黎欢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分别是2022级书法学本科8-9班、2022级音乐学(音乐教育)本科8班,2022级舞蹈表演(国标舞)本科1-3班,共计170名学生。 张春华老师开篇强调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成文化强国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题中之义。之后,张春华老师围绕为什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展开了三个方面的内容讲授,即文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开展系列讲座之《悲惨的历史——资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危害》

  • 75 次点击
  • 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10:15-11:40,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在绵阳校区E306开展系列讲座之《悲惨的历史——资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危害》。讲座由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毅丰老师主讲,何成敏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2023级舞蹈表演(中国舞)本科7-9班,共计72名学生。张教授主要围绕正确认识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是近代中国贫穷落后的总根源,正确理解中国近代革命的任务和性质两个方面展开讲座。张教授谈到,资本-帝国主义通过四种方式侵华,即:军事侵略、政治控制、经济掠夺、文化渗透。在此期间,强迫中国与其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严重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包括领土主权、关税自主权、贸易…

呼伦贝尔学院毛欣欣教授在我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之《婚姻关系的合法性探究》

  • 78 次点击
  • 2024-03-27

2024年3月22日上午8:30-9:55,国家二级教授,来自呼伦贝尔学院的毛欣欣教授通过网络讲座的方式在E栋306教室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之《婚姻关系的合法性探究》,参加讲座的有2023级中文专科1、2班,2023级管理专业专科1班,共99名学生。毛教授通过在讲座开始前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在接下来的讲座内容中寻找答案。随后介绍了有关婚姻的法律变迁,即原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被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编内容取代。最后通过三个事例,讲述了非自愿情况下结婚、已办婚礼未领证和重婚等几种典型的婚姻关系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受到法律的保护。比较特别的是重婚罪并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2024-2教学质量提升会

  • 70 次点击
  • 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18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绵阳校区E3-4|梓潼A102召开教学质量提升会,会议由陈嫒莉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无课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汇报了开学各课程组及教研室磨课情况,深入探讨了互动式课堂教学的实施,并对课堂纪律及管理、外聘教师管理、教学能力、学风建设、教学资料检查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强调。会议伊始,陈嫒莉院长就近期磨课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经过多轮磨课,教师们在教学设计、内容呈现和教学方法上都有了更多体会,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互动式课堂教学的讨论中,与会教师普遍认为,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通过引入更多学生参与的教学活动,如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开展系列讲座之《告别皇帝的中国: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

  • 34 次点击
  • 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上午9:00-10:25,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在梓潼校区A101、A102两个教室同时开展系列讲座之《告别皇帝的中国: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讲座由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毅丰老师主讲,由刘东群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202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1-3班与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本科1-2班,共149名学生。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思想酝酿:革命怎样准备?二、推翻帝制:革命怎样发生?三、伟大失败:革命有何意义?本次讲座旨在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探讨其思想传播、发展历程以及历史功绩。讲座介绍了孙中山的革命事迹,讲述了革命党人如何发动辛亥革命,阐述了辛亥…

我院在“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 33 次点击
  • 2024-03-26

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出炉。我院申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一主线四结合”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为例》荣获二等奖。该评选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精神,总结与宣传近年来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做法与成功经验。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求,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探索实施课程改革,逐渐形成了“一主线四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政…

铭记地震历史 赓续精神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北川地震遗址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 20 次点击
  • 2024-03-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大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促进“思政小课”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实现课程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让思政课有魅力、有张力、有活力,3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教师组织学生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走进一楼大厅,这里是汶川县震前震后的对比图片展,人们在这里充分感受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伟大壮举。在二楼历史文化展厅内,游客们通过文物展示,“穿越”六千年与历史文物近距离“对话”。在古羌家园、城镇足迹、红色文化、羌族文化展厅,游客们驻足观看,品味汶川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师生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讲到,在狭长的序厅中,…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

  • 34 次点击
  • 2024-03-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3月18日,学校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左冬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立新,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刘立新主持会议。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资料重温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根本立场、使命任务、原则要求、重要保障,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座谈会上,马克…

我院教师指导作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2023年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荣获两个特等奖和两个一等奖

  • 64 次点击
  • 2024-03-18

近日,由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2023年四川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获奖名单公布。我院教师指导的作品荣获了两个特等奖和两个一等奖。特等奖《您以生命许家国,我用行动传精神》指导教师:彭荔、黎欢、张奇学生:李沅泽、宋怡、杨朝林、冯鑫雨特等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里的故事有答案》我校指导教师:彭荔、黎欢学生:邹建丹、王莹、魏再嘉、何佳琦一等奖《回眸三线建设·探寻中国力量》指导教师:刘东群、何成敏、王超学生:海东、吴枭樾、何海龙一等奖《传承赓续先辈志·踔厉奋发强科技》指导教师:…

2023-2024-2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工作会

  • 192 次点击
  • 2024-03-05

为全面做好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开新局、谋新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4年3月4日15点在E2-7召开2023-2024-2开学工作会。此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嫒莉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伊始,陈院长向全院教职工送上了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并感谢各位老师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她强调,新学期的开始,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待。随后传达学校开学工作会议精神。紧接着,陈院长对新学期整体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教师要做好对所有教学资料进行整理、提交,自查和互查相结合,切实做好教学材料的整理工作。这是对教学工作的高度负责,也是对学院教学质量的保障。隋金波副院长强…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