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第三届在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教学改革研讨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11/16 9:24:42

11月15日,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共绵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技城高教联盟、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第三届在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进宝等领导和在绵十所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左冬梅,学术委员会主任潘昱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嫒莉,思政课教师王超、马晓霞、刘东群和黎欢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中,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秦晓明、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进宝等分别致辞。陈进宝在致辞中指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贡献,同时要正确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眼前与长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成人与成才之间的关系。
随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和提高育人质量”的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一楠在发言中指出: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通过持续推进“四个融合”工程来深化思政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武军在发言中指出:在高职院校中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委重视是关键、提高教学能力是核心、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是助力、科研能力建设是支撑、党组织建设是保障。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唐益政针对目前民办高校的教师教学任务重,学生学习差的现状,提出在思政基础课中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做法。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代表邱林在发言中指出要通过树立幸福观,坚定理想,进而潜心育人,做一个幸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嫒莉在发言中指出:今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立德树人不仅重要,而且迫切。我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构建了“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方联动”育人模式,一方面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调查研究,根据调研结果,做出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等举措,形成课程群改革合力,教学内容分时段融合,形成线上线下、课内课外联动的实践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进课堂、进班级和进社团;与此同时,整合全校资源,形成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学院和学工三方联动,切实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范畴,对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必须实施精品化教学战略,不断提高其感召力和影响力,着力培养信念坚定、德才兼备和勇于担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