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开展专题磨课活动

  • 50 次点击
  • 2024-04-02

为推进高校思政教师自觉践行大思政课教学理念,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探索课堂教学创新,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质量,《思想道德与法治》(以下简称《德法》),课程组于3月29日上午8:30在E302教室开展了专题磨课活动。本次磨课活动由课程组负责人付艳丽老师主持,课程组另外4位位老师(彭荔,严桂蓉,赵成雄,林潇潇)一起参加。活动伊始,付艳丽老师结合学校的相关安排,并结合自己近期听课情况,和《德法》课程组成员针对以下几点做沟通:一是上课必须带齐教学资料,即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考核大纲;二是要重视课堂内容,优化教学设计;三是提前10分钟做好上课准备;四是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增加课堂互动环节,提高教学…

凝心聚力开好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 集体备课活动

  • 232 次点击
  • 2024-03-01

又是一年开学季,踔厉奋进正当时。2024年2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课程组按照本学期教研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通过教学观摩,各位老师对备课内容的教学思路、整体教学设计、教学内容逻辑梳理等方面展开研讨,切实提升了备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准备。 随后,各课程组负责人围绕新学期工作安排进行发言。并且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筑牢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任,砥砺青春意志,鼓励青年学生敢于逐梦,争创一流,在新征程中逐浪前行,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通过集体备课活动,促进了学院教师的交流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 1491 次点击
  • 2023-11-01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2023年10月30日下午15:00,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在E2-2召开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三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马晓霞老师主持,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首先,马晓霞老师对此次备课教研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针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释。随后,由王悦入、罗洁两位老师分别对“概论”课专题六《邓小平理论》进行了说课,并围绕“邓小平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进行教学展示。王老师利用邓小平的个人事迹导入课程,重点对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进行了阐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开展专题磨课活动3

  • 1489 次点击
  • 2023-10-31

10月30日下午15:0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程组在绵阳校区E207开展了专题磨课活动。本次活动由《纲要》课程组负责人刘东群老师主持,4位课程组老师参加了磨课。本次磨课内容为专题五——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了主动。参加磨课的老师依次做了教学展示。其余教师分别从教案撰写、课件、教学设计、教态等方面作出了点评。大家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指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最后,刘东群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强调了磨课活动的重大意义,并肯定了老师们在磨课中呈现的亮点及优势,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刘东群老师指出,各位老师对本专题的重难点把握到位,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学理性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

  • 1515 次点击
  • 2023-10-24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2023年10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院长陈嫒莉主持,副院长隋金波、各课程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会。会议伊始,陈院长结合教育厅召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度会的内容,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对于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具有重要意义。 陈院长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的使用为契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开展专题磨课活动2

  • 1454 次点击
  • 2023-10-23

10月23日下午15:0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程组专题磨课活动在绵阳校区E207顺利展开。本次活动由《纲要》课程组负责人刘东群老师主持,4位课程组老师出席了活动。活动伊始,刘东群老师强调了磨课的重要性,并对本次磨课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她指出:“要通过磨课分享教学经验与智慧,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对相关教学内容要反复斟酌、推敲、调整,精益求精。”5位磨课教师针对专题四——幸亥革命的成与败的教学内容,逐一上台,从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框架的构建、教学思路的设计等方面,对本专题的教学设计做了详细的阐述。大家针对不同老师的展示,积极献策、踊跃讨论,反复打磨,…

《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开展教学磨课活动

  • 1663 次点击
  • 2023-10-09

根据学院前期教学检查及课程教学质量提高的目标要求,《形势与政策》课程组于10月8日上午,所有教师集体教研,开展集体备课磨课活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变化较快,专题内容较多。任课教师在处理各专题教学时,有不同的方法和策略。这些方法和策略来自各位教师自己的认知和理解,并不一定最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展开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集体教研磨课活动,有利于推动任课教师之间取长补短,观摩学习其他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方法,集思广益,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本次活动就“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专题,每位教师都能从理论知识侧重展开教学,熟悉教学内容。针对自身理解和知识储备,都作了一定的内容扩展,教学流畅程度较好。几位…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开展专题磨课活动

  • 1808 次点击
  • 2023-09-20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程教学质量,改进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学院开学教学工作会议安排,《纲要》课程组于9月18日下午16:30在E2-1教室开展了专题磨课活动。本次磨课活动由纲要课程组负责人刘东群老师主持,纲要课程组共5位老师参加,《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军事理论》课程组部分老师到场观摩。参加磨课的5位教师围绕《纲要》课程第三周教学内容展开,就课程授课思路、授课内容安排、教学环节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展示。在互评环节,课程组老师们从教学仪态、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重点等多角度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 1817 次点击
  • 2023-09-19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提高教学质量,9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在绵阳校区E202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马晓霞老师主持,副院长隋金波和全体专职教师参加此次备课活动。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马晓霞老师介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备课活动的流程。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分别由何晴、王悦入、罗洁三位老师对“概论”课专题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教学内容进行说课和片段教学展示。三位老师围绕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精彩一课”评选活动

  • 3153 次点击
  • 2023-06-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展示四川省各高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6月15日上午9点,在E栋104校按照比赛内容及评分标准组织初赛,最终学院遴选黎欢、刘东群、付艳丽三位教师参加由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分会负责承办“精彩一课”的复赛。我院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优化教学手段,提高马…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