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2023年4月10日)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全文如下: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现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经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这些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通知(2023年4月6日)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通知。全文如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

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 “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年7月25日)

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教社科〔2022〕3号现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文物局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2年7月25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2022年2月19日)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教材〔2022〕1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现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落实情况请及时报我部。教育部2022年2月19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推进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马工程)教育部重点教材建设在已有成就基础上取得更大进展,打…

“一主线四结合”模块化教学模式阶段性教学展示及学习心得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进行中,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考验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及运用能力,我们的思修老师彭荔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实践汇报与老师教学同步进行,同学们在第6周、第8周的实践展示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老师主导的课堂理论教学 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书本知识,更好掌握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采用多元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通过“拍卖会”活动加深同学们对“三观”的理解;通过经典案例和精彩视频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潜移默化地传授知识;通过与同学们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发言…

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召开

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春兰指出,高校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代大学生是值得充分信赖、可以寄予厚望的一代。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习近平: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全文如下。 今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是《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党中央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作出了安排, 5月上旬将召开纪念大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连日来,全国各地教育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11月3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农业大学与师生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王国生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密切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认清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学习全会精神、宣传全会精神的示范者,争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的践行者,争做在中部地…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晓松、黄小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