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召开

  • 10951 次点击
  • 2019-11-26

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春兰指出,高校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代大学生是值得充分信赖、可以寄予厚望的一代。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习近平: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 11051 次点击
  • 2019-11-26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全文如下。 今天,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是《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党中央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作出了安排, 5月上旬将召开纪念大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11205 次点击
  • 2019-11-2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 11113 次点击
  • 2019-11-26

连日来,全国各地教育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11月3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农业大学与师生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王国生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密切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认清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学习全会精神、宣传全会精神的示范者,争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的践行者,争做在中部地…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 11347 次点击
  • 2019-04-04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晓松、黄小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

家国情怀是思政课堂的灵魂

  • 11154 次点击
  • 2019-04-04

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国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因此,思政课的作用不是可有可无的,思政课教师肩上的责任重大。 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发挥关键作用。如何开出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并没有固定的套路。有的老师深入浅出,善于阐述,既展示了理论高度,又体现出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探讨未知世界;有的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给学生分析方法而不是先入为主的结论,循循善诱,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的老师旁征博引,通过丰富的素材开阔学生…

遵循教育规律 做好思政课守正创新

  • 11067 次点击
  • 2019-04-04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遵循教育规律,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对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建设教育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 做好学校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立德树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体制…

立德树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本任务

  • 10933 次点击
  • 2019-04-0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高度肯定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中的至关重要地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为新时代高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元和纲。高校思政课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问题,纲举目张、综合施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瞄准“育人”宗旨,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样的人”…

高校思政工作要在“四兼”上下功夫

  • 9890 次点击
  • 2018-03-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努力把高校思政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为此,需要在“四兼”上下功夫。 一要神形兼备。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内容和形式相互作用、相互依存。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关键要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使之有机统一、神形兼备,做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一方面,内容上紧紧围绕“三主”来展开,做到“神定而形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社会主…

推进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 9707 次点击
  • 2018-03-13

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敢于担当,要在教学理念上提升“高度”、教学方法上调整“角度”、教学效果上注重“深度”,着力做好十九大精神浸润学子心这篇大文章。 在提升“高度”上下功夫,立足文本领悟核心要义。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第一课程”,思政课教师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诚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在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要立足于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两份纲领性文件,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学一点,准确领悟十九大的理论精髓。在教学理念上要站在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深悟透十九大精…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