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缅怀两弹功勋,传承家国情怀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大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25 18:25:53

image.png

2021年4月24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研室老师及其部分学生代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娟、院长陈嫒莉的带领下前往梓潼县两弹城教育基地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缅怀老一辈“两弹一星”科学家,体验科学家研发两弹的艰苦历程,了解核武器的神奇奥秘,感受“两弹”精神。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两弹城。首先,前往邓稼先故居,缅怀两弹元勋邓稼先,奏唱国歌,为邓老献花。陈淑娟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全体师生怀着对邓老先生的崇敬之情参观了他曾工作多年的居所,房间里陈列着邓老在此地工作时的生活用品,一张简易的木床,一套简单的办公桌椅便是邓老生活区的全部。

image.png

两弹元勋,没有要求荣华富贵,没有要求名利地位,只求能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为祖国核武器事业献出一份力。

image.png

image.png

接着参观了两弹历程馆,在两弹历程馆里,解说员为师生们介绍了研制两弹的背景、原因、过程以及两弹元勋们研发两弹的艰苦历程,以及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的主要成就。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观看了“原子弹”纪录片,纪录片展现了原子弹爆炸的极大破坏力和爆炸后的极大影响力以及遗留问题,并在最后发出了“珍爱和平,远离战争”的号召。

image.png

在两弹历程馆里,解说员介绍了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和当时广大科研人员秉承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以及在艰苦的年代,艰辛的工作里依然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攻破各项技术难关,换来祖国和平发展“力量”的坎坷历程中呈现的两弹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正是他们一生的真实写照。像这样的人还有千千万万,他们都值得人们学习、铭记。

最后,师生们参观了现在被称为“三防教育馆”的两弹防空洞,它承载着当时两弹地的安防任务。教育馆里展示了防空常识、核辐射后果、生化武器和感染简介以及个人安保和防护意识等。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收获颇丰,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此次党课的收获感言。其中一位学生代表说:“谈起邓稼先先生,我想到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的高远,不顾自身安危把自己暴露在核辐射中,生命一度岌岌可危。他在走出医院偶然碰见自己的爱人时却只能假装不认识,这就是那些为两弹研发事业隐姓埋名、付出青春、付出生命、舍家为国的英雄们的缩影啊!历史如滚滚车轮,但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伟人却从来不会被世人所忘记。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秉承先辈们“两弹一星”的精神和“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将个人与祖国的利益相结合,将个人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image.png

此次“两弹城”党课学习,是一场精神洗礼,是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形埋名人”的深刻解读,也是对先辈们爱国情怀的传承。

image.png

image.png



摄影:覃小洁(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本科2班)、吴柯(2020级摄影本科5班)

撰稿:何文珍(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本科2班)、林艳(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1班)

指导老师:彭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