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川文艺引起强烈反响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2/14 9:52:52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文件起草工作中,多次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文件起草过程,开创了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网络问策”,网友留言100多万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次建议稿起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包括,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要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彰显。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大幅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方面的内容。并且全会提出12项重要举措,主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统筹和安全等发展理念。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我校在党委的领导下,师生员工们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新媒体等途径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话感悟,对“十四五”的规划可谓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

作为文化艺术类民办高校,我们始终认为加强党的建设比其他工作更加重要,党的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我们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 》及省委《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相关要求,着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活动载体建设、制度建设及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党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全会所学所思全盘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在未来五年的规划中,将育人作为首要课题,做出富有特色的艺术类院校的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员学生们纷纷表示,在学习了全会以后,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党员学生应该以自身为榜样,更多的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初心不移,使命不改。学校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推进“治蜀兴川”、“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立德树人、锐意进取,以应用型本科文化艺术教育为定位,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教育强省、文化强省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将会共同努力勾勒宏伟蓝图,开创美好明天。



马克思主义学院 隋金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