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与学生工作部联合开展——“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学生的心”交流会2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29 10:24:01

微信图片_20240328164505.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精神3月28日,我院和学生工作部合作开展了“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学生的心”谈心谈话活动。活动以“听心声授业解惑,扬思政立德树人”为主题,结合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与困惑,开展“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川文艺学子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畅通沟通渠道,化解问题矛盾,不断凝聚新时代青年的奋进力量。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黄艳文老师灵活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围绕主题与学生谈心谈话,倾听学生心声、解读学生困惑和困难,教育引导从“大道理”中悟“小道理”,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难题,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充分体“情”和“理”的交融。微信图片_20240328164512.jpg

交流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畅所欲言,分别就学业、生活、情感以及未来就业、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探讨,从校园环境、学生宿舍、食堂饭菜价格、学习器材、设备场地、专业就业前景等实际情况谈到未来发展与中国梦的关系。黄艳文老师总结到:学生的积极发言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风范,事实上,川文艺学子也具备Z世代青年Z世代,也称为“网生代”“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数媒土著”,通常是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受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影响比较大的特点创造和自我表达能力十分优越,具有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精神,是未来创新中国的中坚力量。因此,面对这样的群体,传统的填鸭式思政教育太过枯燥,甚至显得过时,就像是那些只能在博物馆里找到的古董,让人敬而远之。学生渴望互动性、创造性和个性化的内容,这也是当前思政教育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面临的挑战。

会后,通过对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了解,一方面将着力解决学生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小事情小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学生特点不断打磨思政课堂亮点,找到学生的知识盲区,设计易于年轻人接受讲授方式。总之,思政课要想入脑入心,思政教师就要“走心”在课堂学习和生活中用政治立场和理论说服学生,用思想的魅力、真理的力量引领学生引导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国75周年。微信图片_20240328164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