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开展系列讲座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29 10:15:34

20240307褚金芬教授讲座资料汇总IMG_2653.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切实聚焦大学生关注的国内外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4年3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组邀请褚金芬教授为学生开展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

褚金芬教授以“当今中国为何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问题引入,从外部风险、国内民族领域、民族工作自身三个方面,详细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决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举措、是当前我国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根本指针。

褚金芬教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刻把握其内涵,不断增进“五个共同”、牢固树立“四个共同”、根植“四个与共”以及重点把握“四对关系”。最后褚金芬教授提出要从文化同根到文化相济、从精神同源到精神相依、从中华同梦到幸福相守、从地位同等到互鉴互融、从文明共贯到文明相承五个方面发力,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学生对我国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风险、困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有了更加精准地把握。20240307褚金芬教授讲座资料汇总IMG_26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