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从《论语》看子路儒侠精神的现代启示

  • 6162 次点击
  • 2016-03-28

内容摘要】为探讨如何利用传统国学塑造现代人才,以《论语》为主要文献,发现子路作为孔子的弟子,在《论语 》中出现了41次,其原始之“侠”已被孔子之“儒”成功改造,由此形成了儒侠精神。其过程包括“率尔”改造成“三思”、“原始反叛”改变成“和而不同”、“好勇”升华成“义勇”三点。这对先秦文化的研究、现代侠义的倡导,乃至于和谐社会的构建都有启发意义。 【关键词】《论语》、子路、儒侠、改造 【作者简介】何和平(1989—),男,江西宜春人,青岛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研究方向:汉语史。 “儒”者,上古日纽侯部韵(《汉字古音手册》P100),许慎《说文·人部》解释为“柔也,术士之称”,徐灏注笺“人…

唐宋“富民”与乡村社会经济关系的发展

  • 5412 次点击
  • 2016-03-28

【摘要】唐宋以来的富民阶层凭借其经济优势,在乡村社会经济关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富民收纳佃户,管理并监督生产过程,成为社会生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其次,富民是国家赋役的主要承担者。富民虽可逃脱赋役但也要付出由贿赂、诉讼与诡寄等费用构成的沉重代价,造成其整体贫困化。再次,富民是国家赋税征发和维持地方治安等乡治的主体。其四,富民通过减少政府开支和向贫民提供救灾物资等方式而成为社会灾荒之时的稳定器。另外,富民还在其他公共设施与公益事业的建设与管理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唐宋以来的“富民”群体成为了乡村社会经济关系的中心和主导社会阶层。 【关键词】“富民”阶层;社会生产;赋役;乡治…

从周礼到汉礼—以《白虎通义》为中心

  • 5150 次点击
  • 2016-03-28

学界一般认为,《白虎通义》一书是统一今文经学的成果,也是汉代具有宪章性质的文献。其实,《白虎通》不仅重新树立和整合了西周以降混乱的政治秩序,更为以后近两千年的政治和社会制度明确了合法的意识形态阐释,确保了传统社会的凝聚力和稳定性,因而是中国思想史和制度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枢纽。 一 日本学者白川静认为,西周中期以后,随着西周国家的确立,政治局面趋于安定,围绕着辟雍礼仪,西周礼乐文化开始形成。考察恭、懿、孝诸王时期,正是西周礼乐文化繁荣兴盛的时期。一方面是诗篇、乐章和舞乐的加工和产生,另一方面是廷礼册命礼仪的定型,特别是顾颉刚和容庚均指出,在西周中期以后册命格式存在着固定化的趋势,这些都…

马一浮的避世与努力 (转载自古社国学论坛)

  • 5137 次点击
  • 2015-09-05

一、身世迷局:诀别西学归隐33年与那个时代中国知识人相似,如若不是社会革命的风起云涌——或者说横生枝节,聪慧过人且家学淳厚的马一浮,无疑会步入典型“学而优则仕”的人生旅程,况且马一浮十六岁已经在绍兴县的科举考试高中榜首,初步为士民等级社会所认可。但19世纪末的中国,在列强步步紧逼,国门洞开之时,“西学东渐”之风也愈演愈烈,马一浮,这位和鲁迅、周作人同年,与杜亚泉同学且从旧学规范化的学术启蒙一路走来的青年学人,直面混乱动荡的社会局势和家国命运,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西方。1902年6月,清政府驻美使馆留学生监督公署招聘秘书,此前刻苦学习英文、法文和日文、与同仁创办翻译杂志有长期知识准备的马一浮应征并…

三星堆的古蜀王国

  • 5132 次点击
  • 2015-09-05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是李白蜀道难中的诗句,里面讲到了古蜀王国的帝王蚕丛和鱼凫。“蚕帝重镇”在今天的茂汶一带,那么,鱼凫王朝又在哪里呢?古蜀王国真的与秦塞不相往来吗?“鱼凫王朝当然就在三星堆一带,三星堆古城就是它的都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长期从事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的退休研究员陈德安说,对比同一时期的中原文化,以及参阅古代遗留下来的文献资料,里面有对古蜀王国只言片语的介绍,“我们可以作参考,三星堆文化对应的应该是鱼凫王时期。”对于这个说法,长期从事三星堆历史和文化研究的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邱登成表示赞同,“三星堆文化鼎盛时期对应的是商代中期,能符合…

把经学还原为一棵生命不息的大树——朱杰人(转自国学网)

  • 5042 次点击
  • 2015-09-05

●一部经学史,就是中国人守卫和传承自己独特价值观的历史。从学术发展的历史看,所谓“国学”,所谓中国的“学术”,无一不是从“经学”派生出来的,所以,经学又是中国学术的源头。就此而言,“经学”对中国人、中国文化,其重要性怎么说恐怕都不过分。 ●中国学术的现代转型,是以章太炎为先导,以胡适之为中心的。而经学的瓦解恰恰是这二位权(学术影响与领导之权)倾一时的大学者推波助澜的结果,只不过前者是历史的耦合,而后者是着意为之而已。 ●“自汉代以后,每一时代经书的生命力,都体现在注疏之中”。今天,当我们面对新时代、新科技,如何做出与我们时代相呼应的新注疏,这应该成为重建经学的重中之重。 经学是门…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读《论语》

  • 5176 次点击
  • 2015-07-02

一. 论语的精神 《论语》被誉为中国的《圣经》,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读的一本书。把《论语》类比为《圣经》,其实并不确切,因为《圣经》是宗教书,《论语》是教育学的书。当西方还处在中世纪教会黑暗的神权统治下,这本书传到了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读了之后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他第一次知道了在遥远的东方,还有这样一种自由幸福的生活,这里的人们用伦理道德替代宗教,没有教会专制势力对世俗生活的禁锢,我想《论语》对伏尔泰和西方的启蒙运动一定是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伏尔泰在其《风俗论》里面对东方智慧的赞美就是明证。但如果从《论语》体现的民族精神,社会功能,以及它所奠定的中国人的思维范示、民族心理来说,仍然可以作这样的…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