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 6050 次点击
  • 2021-05-27

5月25日十四时,学校党委书记刘良慧在梓潼校区教学楼308室为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同学上了一堂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变主义”的形势与政策课。刘良慧书记从问题导入,课前先提出五个关于国际关系和如何看待美国的思考题请同学们讨论回答。随后围绕中国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构建多变主义国际格局这两条线索来分析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重点讲解了中美关系的历史,发展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利益和分歧、合作和冲突,以及近段时间中美博弈的主要战场、外交热点事件,全方位阐释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中国的多边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尊严的严正立场之间的较量。刘良慧书记授课时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

大德育观视阈下的课程思政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 6739 次点击
  • 2021-04-16

大德育观视阈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是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思政课程为课程思政提供价值引领,课程思政为思政课程提供广阔舞台,两者共同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总目标。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的必要性(一) 思政课程为课程思政引领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对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而也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

经济管理学院评建工作推进会之“课程思政”专题会

  • 5579 次点击
  • 2021-04-16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以及对近期院内事务进行安排,我院于2020年12月21日14:30在王蒙艺术馆五楼学院办公室召开了评建工作推进会之“课程思政”专题会。参会的人员有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并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超老师。会议由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聂娇主持。会议的开始,由王超老师对“课程思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主要讲到了以下几点:1.根据本学院内部调研和自我理解,提出了为何需要推动思政课程以及如何推动思政课程两个方面;着重强调把立德树人落到实际教学中;2.专业课程中必须体现思政元素,并贯穿教育的全过程;3.提出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原则以及“专业课程如何体现思政原则?”的问题;4.…

美术设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专题讲座

  • 5528 次点击
  • 2021-04-16

深化院院合作,共谋协同育人。2020年12月18日,美术设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隋金波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作线上专题讲座。学习会上,隋金波从正确认知世界与中国发展大事,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目标,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等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必要性展开分析。他强调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一种理念、一种思维,我们应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有机结合,提升专业视角,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增加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情怀、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在润物细无声中推进课程思政,真正实现思政课程与课堂思政从“混合—融合—化合”的过…

“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文化旅游学院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 5722 次点击
  • 2021-04-16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正值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积极筹备本科合格评估,我们聚焦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创设线上平台,创新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专业人才。2021年1月7日晚7点,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开展了线上“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主题讲座学习活动。此次讲座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欢老师主讲,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梁…

数字传媒学院成功举办“课程门门融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专题交流会

  • 5508 次点击
  • 2021-04-16

课程门门融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2020年12月28日16:00,数字传媒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刘东群在E栋105会议室与我院就各专业课程思政的研究、探索进行专题交流。数字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明兵、副院长陈继光、党总支副书记羊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东群以及学院部分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羊洋主持。会议上,党总支副书记羊洋提出:为更好地实施立德树人方案,应实行院院结合,互学互探。刘东群老师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案例实施”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述。她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她强调: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关…

音乐舞蹈学院成功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分享交流会

  • 5557 次点击
  • 2021-04-16

为进一步推进音乐舞蹈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理论学习,2021年1月8日,音乐舞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职教师王艳对“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如何设计、实施”作专题交流分享。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党总支副书记龚雪、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副书记陈家远以及全体党员教师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龚雪主持。王艳老师从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优化课程设置进行讲解分享,希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实践课程教学的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工匠精神、担当精神、安全意识、劳动观念、工程伦理、团结协作等传导…

中国旧石器时代(约250万年—距今约1万年)

  • 6961 次点击
  • 2016-12-25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250万年~距今约1万年)以使用打制石器(见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地质时代属于上新世晚期更新世,从距今约250万年前开始,延续到距今1万年左右止。其时期划分一般采用三分法,即旧石器时代早期、中期和晚期,大体上分别相当于人类体质进化的能人和直立人阶段、早期智人阶段、晚期智人阶段.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由于地域和时代不同,以及发展的不平衡性,各地区的文化面貌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 中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工作,在中国已经发现了许多旧石器时代的遗址,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旧石器考古材料,初步建立起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的框架。中国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分布…

祭孔乐器——编钟

  • 5987 次点击
  • 2016-12-25

孔庙祭祀名目繁多,有丁祭、祫祭、遗官致祭、释奠、释菜等。其中释奠是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一种。 释奠礼在汉代以后,逐渐成为官方祭典,起初释奠并无专属的乐章和乐谱,直到隋代,才制定释奠专属用乐。该释奠乐章的歌诗以雅乐的形式传承了古代文学及乐律艺术,其乐章结构的演变则反映了古今祀礼仪序的演变。 隋开皇九年,文帝平定南朝陈国,获得了南朝宋国及齐国所保存的汉族传统古乐,当时的太常卿牛弘等乃奏请整修所获宋、齐雅乐的遗存,获得皇帝的支持。于是,便展开了宫廷雅乐的研究、创作、扩展与实施。隋文帝仁寿元年,由太常卿牛弘、太常少卿许善心、内史舍人虞世基、礼部侍郎蔡征等,创制了一个庞大的雅乐系列,该系列也包括了…

千年古村里的国学书香

  • 5805 次点击
  • 2016-12-25

千年古村钱仓南临鳌江,北靠凤山,是南雁荡山的门户、浙闽的交通要塞。最早,钱仓在晋时已成村落,唐末五代时期发展成为集镇,北宋年间已是温州四大名镇之一。这里,曾因吴越钱王的到来而闻名天下;这里曾因南宋诗人陆游的《卜算子·咏梅》而百世流芳;这里文风鼎盛,是元代山水画家黄公望、东海名儒史伯璇的家乡。 近日,笔者驱车来到温州市平阳县钱仓村,感受这个千年古村的美丽乡愁。 村道老街古韵犹存 钱仓村地处鳌江流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古时设有城堡,商业繁荣,酒店、客栈鳞次栉比,百姓生活富庶,相传“钱仓”就是因此而得名的,著名的“金钱会”起义即起源于此。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古村依然保存…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