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把深入进行课程改革作为新年第一要务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6/29 21:58:25

    2月21日,春寒料峭未减。在全校尚处新学期开学准备的状态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即已经正式启动了他们新学期首先抓的第一要务性质的工作——课程综合改革,而且上学期已经进行了两轮讨论,这是第3次研讨。

    本次研讨活动费时一整天。上午在新区B栋304召开。全体专职教师及部分兼职教师代表参会,副院长余志强教授、院长助理袁纪伟教授、教务处薛林副处长、非遗院潘昱州秘书长(兼职教师)出席了会议,教科处李光惠参加了上、下午会议。

    整个活动由思政部主任许棣泰教授主持。他首先以《思政课程实践型教学模式改革总体思路(框架3稿)》为题做了报告。许教授围绕“实践型”、“模块化”和“综合改革”主题,以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为主线,从总体思路、课程模块设置与开设安排、课程资源开发、学生选课、教学机构与师资队伍、特色亮点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接着,各教研室或课程负责人彭 荔、隋金波、罗竞,分别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四门课程的具体改革思路与教学操作等,做了深入、细化性的专题发言。兼职教师代表潘昱州、陈淑娟,结合改革方案并联系自己上有关课程的经验谈了体会,提出了他们宝贵的意见。

    余志强教授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热情洋溢地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思政部的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思政部工作热情高、改革劲头足,工作很落实”。指出,“思政部改革和学校的思路是完全吻合的”,“已经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改革方案中关于吸纳符合条件的辅导员上思政课等系列思路很好,不仅有利于整合教育合力、把业态环境等直接服务学生的课程上得更好”,而且能够克服目前思政部专职教师数量明显不足问题。最后,他对全体老师提出了要求:希望上思政课的老师应当深入吸纳和关注艺术专业及学生实际,努力结合教学内容,让学生更加易于接受,进一步完善这个方案。

    下午,研讨会在非遗院继续进行。院长助理袁纪伟教授继续全程参与研讨。非遗院潘昱州秘书长(兼职教师)出席了会议。首先听取了袁纪伟教授的讲话。他说他参加会议,听了与会者的发言并看了材料后,“心情十分激动,久久难以平静”。接着,他以充满激情和热情洋溢的语言高度评价和肯定了思政部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改革方案的价值提出了建议。接下来大家结合上午研讨进度继续就方案在实施中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一直持续到五点过才结束。

    最后,许教授要求和安排:继续利用本周末两天吸纳大家意见,整合优化方案第三稿,力争在下周一(2月24日)确定出有较强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确保本期按新方案全面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