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部举行第五次教学改革研讨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4/6/29 22:06:03

思政部消息:3月16日,在这个万物复苏,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思政部在新区B栋305召开了第五次教学改革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重点是解决在前几次研讨会基础上形成的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自主选课方案的操作和执行。

会议由思政部主任许棣泰教授主持.全体专职、兼职以及外聘教师参会。学校副院长余志强教授、教科处耿纪朋处长出席了会议。

思政部彭荔老师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谈了自己的教法。她把这门课程按教学方式的不同分为两大类:理论课、理论与实践结合课。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了不同的教学模块。每个班划分为若干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上课内容。两类课程自成一体,并行不悖。

接着,思政部主任许棣泰教授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I》的教学方案设计为例,对如何设置模块和精心组织教学作了引导报告,也是最形象的改革方案实施解读。许教授强调指出:这次改革是综合、系统性地颠覆性式改革,通过大力强化实践,目的是要让教学收到实效。随后,许教授详细介绍了这学期每周的教学计划。他说,所有的教学内容分为四个模块。前四周完成第一个模块。第一周在教室里面集中进行理论讲授,接下来三周,学生以班为单位选择教学模块(一个教学模块就是一个实践项目)。选定后,就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开展实践活动。后面几周的教学也遵循这样的模式。整个教学过程,要有管有放,以学生参与和自组织形式运作。实践项目按照竞赛的规则,组织初赛、复赛、决赛,从而调动每个同学的积极性。

随后,思政部的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气氛十分活跃。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方案思路好,设计新,管理科学,措施得力。

耿纪朋处长针对目前开设的四门主干课程如何与我校的艺术学科背景,学生生活实际、将来的职业发展相结合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余志强教授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语重心长地说,最近,他了解到对我校毕业学生的一个调查材料,学生们体验出做人比做事更重要,这也反映了思政课对学生成才的巨大价值。他对老师们所表现出的的热情和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最后,许教授指出:要加紧充实教学改革方案、分教研室尽快编制完成教学大纲、教学指南、配套用表等相关资料,只要下决心迈出坚实的步子,就一定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