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都将传统婚俗文化融入道德讲堂 倡导家庭和谐谱写文明家风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25 16:23:51

深红的地毯、大红的灯笼、鲜艳的礼台,成都市郫县望丛祠广场在精心装点下显得分外喜庆。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传统汉式婚礼,在现场近千名观众的见证下,六对夫妻完成了他们难忘的结婚典礼。他们中,有古稀老人,也有年轻伉俪,在这一刻,浓浓的情谊将他们维系在一起。“跟我想象中的婚礼完全不一样,它不仅让我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洗涤,更让我们知道,悉心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不仅是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更是对于文明家风的传承。”婚礼现场,新人向梅这样说道。

  为3对婚龄超过30年的老夫妻和3对年轻夫妇举办了一场传统婚礼,让老人们为新夫妇送上深情的祝福,是婚礼的主题。这一场别具意义的集体婚礼,无数人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更有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郫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谱写文明家风,倡导家庭的和谐文明,不仅要体现在形式上,更要深入每个人的内心。通过这项活动,将传统婚俗文化融进了道德讲堂,能让大家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也能让更多人体会到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每个人的应尽之责。

在传统婚礼上缔结连理

  11月2日上午,简发生和周琼芳两位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来到望丛祠广场,他们将要参加一场人生中重要的仪式——结婚典礼。第一次穿上汉服,两位老人有些激动。“我们虽然已经七八十岁,结婚都已经好几十年了,现在是儿孙满堂,但是从来没有举行过一场像样的婚礼,我们要在今天补上。”周琼芳老人说,这对已经年近八旬的老夫妇,在儿孙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郫县传统婚礼活动。和他们一样,黄克俊、吴秀兰和向贵彬、彭国清这两对老夫妇也成了活动的主角,和伴侣携手走过三十年的光阴,但老人们对于美好婚姻的向往和坚持从未改变过。

  来到现场的还有3对年轻夫妻,向梅和李涛就是其中一对。“我们都是外地人,来郫县工作认识的,已经交往两年了,这里充满了我们的美好回忆。所以我们决定参加这次传统婚礼,将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永远留下来。”向梅说,当得知有这样一场有意义的婚礼时,她和丈夫感觉到,这不仅是一个惊喜,更是美好生活对他们的祝福。

将孝道和睦继续传承

  参加传统婚礼的六对夫妻身着汉服、腰悬美玉在司仪的安排下开始了婚礼,他们相互揖拜,用古典优雅的方式完成了入场礼、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等传统仪式。

  在结婚仪式中,6对夫妻交换了信物、签下了婚书,在全场近千人的掌声中完成了结婚仪式,更令人感动的是,老夫妇们更亲自为三对新夫妻颁发了结婚证和婚书。简发生和周琼芳夫妇在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和婚书的时候,显得特别激动,因为眼前的新人任潘和王叶是自己的孙女婿和孙女。“听孙女说他们要来参加今天的婚礼,所以我们也来了,我们不仅自己举行了婚礼,也是他们婚礼的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