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拓宽思路、创新模式 各地搭建“道德讲堂”新平台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6/12/25 16:28:00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如今“道德讲堂”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已成为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道德建设的平台和载体。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不拘泥于固定模式,对于“道德讲堂”开展形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鄂尔多斯市试点推行的新媒体空中“道德讲堂”,既保留了“道德讲堂”的基本流程,又迎合了现代人的阅读习惯,被人们广为接受;合肥市蜀山区首创的道德讲堂“大篷车”不局限于固定的场所,深入到不同领域,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州积极创新节目模式推出的电视栏目《道德讲堂》,让电视观众能看下去、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这些大胆的尝试,搭建起“道德讲堂”的新平台,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试点推行新媒体空中“道德讲堂” 搭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新平台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全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进一步完善“道德讲堂”建设标准,规范活动流程,不断扩大“道德讲堂”建设数量,增加“道德讲堂”建设类别,多渠道加强“道德讲堂”活动宣传,不断提升“道德讲堂”的影响力。近日,鄂尔多斯市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讲堂模式,在准格尔旗试点推行新媒体空中“道德讲堂”,搭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新平台
【江苏】扬州道德讲堂借弹词讲述好人故事 好人力量与艺术魅力结合

11月22日,扬州日报启动“好人故事汇”活动,首站走进双桥街道双桥社区,倡导居民讲述好人故事、推荐身边好人,引起强烈反响。25日,文苑社区“道德讲堂”通过扬州弹词讲述好人故事,让居民写下心中的好人标准,再一次激发起好人共鸣。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周一至周五,社区都会邀请艺人到社区说唱扬州弹词,这次与好人故事结合起来,无疑是一种创新,也更能得到居民的喜欢。



【山东】青岛道德讲堂进校车 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

 自2012年以来,青岛交运集团及所属单位认真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近期,交运集团积极探索推动“讲堂”活动的特色化和生活化,坚持服务创新,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出发,率先以校车车厢为载体,把“道德讲堂”的内容和部分流程移植其中,打造流动的“道德讲堂”。目前,这一创造性的德育活动已在交运集团温馨校车莱西分公司和黄岛分公司的校车上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