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呼伦贝尔学院毛欣欣教授在我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之《婚姻关系的合法性探究》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27 16:20:59

804f27b7db500dfdlfkdlkfe8cac04ceef4caea4f.jpg.png

2024年3月22日上午8:30-9:55,国家二级教授,来自呼伦贝尔学院的毛欣欣教授通过网络讲座的方式在E栋306教室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之《婚姻关系的合法性探究》,参加讲座的有2023级中文专科1、2班,2023级管理专业专科1班,共99名学生。

毛教授通过在讲座开始前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在接下来的讲座内容中寻找答案。随后介绍了有关婚姻的法律变迁,即原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被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编内容取代。最后通过三个事例,讲述了非自愿情况下结婚、已办婚礼未领证和重婚等几种典型的婚姻关系是否合法以及是否受到法律的保护。比较特别的是重婚罪并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而是处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中。

讲座的最后,毛教授总结了婚姻关系合法的三项条件:一是双方完全自愿。二是双方达到法定年龄,男性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性不得早于二十周岁。三是符合一夫一妻制。毛教授也呼吁同学们要清晰理解合法的婚姻关系,并在将注意持有健康、合法的婚姻关系。

ac1f3d8308ac22790,hjljkujghj8abb62f2e8cf8b.jp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