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科教学大纲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3/6/14 17:04:2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教学大纲

(2013级专科)

一、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实践学时

学期

1020010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12

1或2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开课对象

开课单位

公共课

必修

2013级专科学生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先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本课程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理解和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  总论 (12学时)

专题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历史进程

二、毛泽东思想

三、邓小平理论

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五、科学发展观   

教学重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教学难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过程 、思想实质、预期目标。

基本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重大理论成果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体系、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专题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 

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容和意义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教学重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精髓的形成和发展;怎样才能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教学难点:在实践中如何把握和运用这一精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实质。

基本要求:了解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同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一致性及其历史发展,在新时期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第二单元  毛泽东思想  (8学时)    

专题一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一、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 

二、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教学重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革命道路、基本经验。

教学难点: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

基本要求:了解近代中国国情。 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纲领。 掌握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 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

    专题二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一、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二、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三、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教学重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教学难点: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基本要求:了解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 掌握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针、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形式及历史经验。 懂得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向(12学时)

专题一  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 

二、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新认识 

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教学重点: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成果和认识的曲折发展。 

教学难点: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 

基本要求:理解社会主义的本质。 理解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

    专题二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实际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战略

教学重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基本特征及其长期性。

教学难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统一;“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 

基本要求: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基本特征及其长期性。 掌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战略。

专题三   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改革

三、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

教学重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

教学难点: “三个有利于”标准。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基本要求:理解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 掌握改革的性质,改革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

第四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16学时)

专题一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 

三、社会主义初级分阶段的分配制度 

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教学重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教学难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公有制的性质与实现形式之间的关系。 

基本要求:理解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性质和内容。 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专题二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 

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政治

教学重点:正确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主、自由和人权。 

教学难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基本要求:理解为什么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 理解为什么不能照搬西方议会民主、“三权分立”和多党制。 理解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政治文明和法治国家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专题三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教学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关系;

教学难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关系。

基本要求: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基本方针政策

专题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教学重点: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正确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可能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教学难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举措。

基本要求:掌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涵义和重要意义。 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方针政策。

第五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政外交(8学时)

专题一  祖国完全统一的构想

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二、从武力解放台湾到和平解决台湾 

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 

四、新形势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重要发展 

教学重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如何理解新形势下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构想的重要发展。

基本要求:了解 “一国两制”构想对和平统一祖国的重大意义。 掌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在新形势下的坚持和发展。

    专题二  国际战略与外交政策

一、国际形势的发展及特点 

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教学重点:中国为什么要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教学难点:如何理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基本要求:了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外交方面的基本原则、方针和政策

第六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8学时)

专题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靠力量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 

二、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三、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教学重点:如何理解“四个尊重”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

教学难点:正确理解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加强党的建设的必要性。 坚持党的领导与改善党的领导的关系。

基本要求: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理解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法宝。

专题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一、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加强党的建设 

教学重点:加强党的建设的必要性。

教学难点:坚持党的领导与改善党的领导的关系。

基本要求: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地位。正确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必要性

四、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方式为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
考核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综合成绩=形成性考核成绩×50%+终结性考核成绩×50%(保留一位小数)。
如果终结性考核成绩在45分及以下,不按照上述公式计算,具体如下:
①终结性考核成绩在35分及以上、45分及以下,综合成绩=终结性考核成绩+15;
②终结性考核成绩在0分以上、35分以下,综合成绩=终结性考核成绩+10;
③终结性考核成绩为0,综合成绩为0。(均不保留小数,小数部分四舍五入处理)。
形成性考核成绩评定:主要以学生学习过程考核为主进行评定。加强实践教学考核成绩比重,主要包括:平时到课情况、课堂参与情况(10%) ;个人书面作业(10%);课后小组讨论作业(10%);小组项目作业(20%)。
终结性考核成绩评定:采用随堂小论文、集体答辩、开卷答题等形式进行评定。

五、参考书目(原则上,由学院统一征订的教材每科目不超过三本)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1卷,马克思,人民出版社,1995年。

《为人民服务》,毛泽东, 人民出版社,1991年。

《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人民出版社,1980年。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 人民出版社,1994年。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人民出版社,1995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人民出版社,2010年。

《在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人民出版社,2009年。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9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务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人民出版社,2010年。

人民出版社,2010年。

江泽民,《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江泽民文选》第 3 卷, 人民出版社, 2006 年。

胡锦涛,《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 上 ),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5 年。

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 2 卷,人民出版社,1994 年。

邓小平,《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 年。

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选集》第 1 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

张国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经验和规律》,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08年。

贴琳娜,《从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谈邓小平理论》,河南教育高校版,2010年。

制定人:隋金波

审核人:许棣泰

日 期: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