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绽放抗疫青春 彰显家国情怀--川文艺师生在行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0/21 15:47:49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赖以存在与发展的精神纽带。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使命、培养时代新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在思政课教学中,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创新思路,使思政课从“云端”渗入“心间”。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以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作为核心议题。庚子新春,疫情不期而至。抗“疫”中鲜活的素材最能激发广大学生共鸣共情。为此,学院教师依托课程特色,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我国在抗疫大考中的“中国答卷”,生动形象地展示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与此同时,为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专业课教师着眼专业特色,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制作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抗“疫”原创作品。舞台话剧《逆行出走》以抗疫英雄赵英明为原型,颂扬在2020年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所彰显出的大国形象、大国力量;沙画作品《天使》表达了对白衣战士的崇敬与赞扬;海报作品《“进击吧!英雄”》运用中国传统元素,形象地展示中国人民不畏恐惧、众志成城,共同守护家园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我校办学特色,探索课程思政实现路径,注重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增进学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其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黎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