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需要怎样的法制教育

  • 6225 次点击
  • 2021-05-01

把法制教育视同为道德教育,事实上按照道德教育的套路开展法制教育课,不仅难以达到法制教育的教育性,由此还将致使“法制教育”遭受埋没。不久前,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全国普法办联合出台意见,要求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大中小学要落实法制教育相关课程和活动,将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育计划。近年来,关于大学生违法事件的报道时常见诸媒体,对于加强在校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呼声也并不少见。那么,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对学生的法制教育究竟处于怎样的地位?我们又需要怎样的法制教育呢?几乎就在五部委下发意见的同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法治教育联盟”共同倡议

  • 5464 次点击
  • 2020-04-30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是新时代赋予成渝地区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为了加强法治教育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更好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学院、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一校三院”,共同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法治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我们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所有高校的法学院提出如下倡议:我们将协同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联盟成员间优势互补,促进法学学科更好发展,共同构建成渝法学教育高地。紧紧围绕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

房地产纠纷案件裁判观点汇总

  • 5661 次点击
  • 2016-08-31

【学科类别】房产法【出处】微信公众号:律行天下【写作时间】2016年【中文摘要】人民法院可不依当事人申请对合同效力作出认定,在认定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无效后,应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认定各自应承担的返还财产责任。【中文关键字】房地产;裁判;物权;合同【全文】 1、人民法院可不依当事人申请对合同效力作出认定,在认定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无效后,应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认定各自应承担的返还财产责任 ——合同的效力问题是个法律问题,而非事实问题,因此,即使双方当事人均主张合同有效,法院也可以认定合同无效,这并不违反法定程序。 关键词:合同无效;法律后果;返还财产 规则详解:《民法通则》第六十一条规定:“民…

高校整治学术不端办法9月起实施 认定六类学术不端行为

  • 5714 次点击
  • 2016-08-31

9月1日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在全国各高校施行。这是教育部首次以部门规章形式对高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作出规定,受到社会关注。这一“亮剑”举措,能否遏制学术造假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值得期待。 预防惩戒并重,认定六类学术不端行为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教育部出台的办法,从教育与预防、受理与调查、认定、处理、复核、监督等多方面进行了制度设计,总体来看具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明确高校是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的主体 办法中规定,高校应建设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建立由主要负责人领导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完善本校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

贯彻两办《意见》精神深推律师制度改革

  • 5606 次点击
  • 2016-08-31

8月30日,司法部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全国律师管理干部培训班。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律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党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律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出台《意见》是律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

北京新规:不规范网店将被贴“警示标签”

  • 5586 次点击
  • 2016-08-31

你是否有过网上购物买到假货,或是遇到网店“刷好评”难以识别等遭遇?未来北京市将给网购平台上的不规范网店贴上“警示标签”,网上“黑店”将无处遁形。 昨日,针对市政协委员提出现在网上购物投诉量大,要求建立企业信用的市场约束机制等方面的提案,市政协就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9月份“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将上线运行。届时,网购平台的等级、消费评价、信用情况和营业执照信息都将一目了然,消费者通过浏览器就能清晰看到。 网络购物成消费者投诉重点 目前,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食药监部门的网站上,虽然可以查询到各类商家的信息,但在实际消费中,消费者很少在下单前去…

民间借贷纠纷复杂 法院:聊天记录可以作为证据

  • 5639 次点击
  • 2016-08-31

去年9月份,《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记者昨天从西城、通州两地法院了解到,一年来,民间借贷案件呈现收案数量增多、案件送达困难、纠纷复杂程度高等特点,并出现QQ、微信、支付宝聊天记录、微信语音记录等新的证据形式。法官指出,QQ、微信、支付宝等应用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因此要注意留存。但此类证据容易被人盗用,在借款时还要结合转款凭证等。 民间借贷案件增长明显 2015年9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一年来,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明显增多。其中,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29日,西城法院共受理民间借…

环保税法草案引热议 应从治理成本确定税额水平

  • 5645 次点击
  • 2016-08-31

环境保护税法草案2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草案提出在我国开征环境保护税。我国现行的18个税种有望增加到19个。此次环保税草案诸多亮点规定,吸引了各方的关注。比如排污费“税负平移”到环保税,环保税的征收对象跟现行排污费相衔接,征收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草案设定的征税标准虽然以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为税额下限,不过赋予了地方制定浮动税率的权限。草案还规定了5项免税情形,其中包括对机动车、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免税。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解读此次环境保护税草案的规定和立法精神,今天,本报记者围绕其中的关键热点问题采访了业内知名的法律专家。 碳税 是否应该入法?…

2016年7月重大立法全面梳理

  • 5600 次点击
  • 2016-08-31

最高法出台办理执行信访案件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日出台《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信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就执行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实行诉访分离以及信访终结等问题作出规定。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设立执行申诉来访接待窗口,公布执行申诉来信邮寄地址,切实畅通执行申诉信访渠道,并公开信访办理流程与结果,确保相关诉求依法、及时、公开得到处理。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加快建立执行信访互联网申诉、远程视频接访等网络系统,引导信访当事人通过网络反映问题。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建立和落实执行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制度,上级人民法院交办执行信访案件后,要通过挂牌督办、巡回督导、领导包案等有效工作方式…

司法体制改革应总体布局协调发展

  • 5404 次点击
  • 2016-04-04

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进展迅速,召开的16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11次涉及司法体制改革议题,审议通过了23个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文件,与此同时,中央政法各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目前,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在司法管理体制、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司法权运行机制、执法司法便民利民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责任与待遇不符、过度强调独立审判忽略监督、待遇双轨制、法官流失尤其是年轻法官流失现象加剧、法官办案质量下降等。应当总体布局,协调发展,出台必要的配套政策,对于司法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 首先,在法官员额制改革中,不能只强调追责,不考虑待遇;不能只…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