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文化旅游学院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正值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积极筹备本科合格评估,我们聚焦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创设线上平台,创新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专业人才。2021年1月7日晚7点,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开展了线上“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主题讲座学习活动。此次讲座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黎欢老师主讲,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梁…

数字传媒学院成功举办“课程门门融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专题交流会

课程门门融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2020年12月28日16:00,数字传媒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刘东群在E栋105会议室与我院就各专业课程思政的研究、探索进行专题交流。数字传媒学院副院长陈明兵、副院长陈继光、党总支副书记羊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东群以及学院部分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羊洋主持。会议上,党总支副书记羊洋提出:为更好地实施立德树人方案,应实行院院结合,互学互探。刘东群老师就“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案例实施”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述。她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她强调: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关…

音乐舞蹈学院成功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分享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进音乐舞蹈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理论学习,2021年1月8日,音乐舞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职教师王艳对“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如何设计、实施”作专题交流分享。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友明、党总支副书记龚雪、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副书记陈家远以及全体党员教师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龚雪主持。王艳老师从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优化课程设置进行讲解分享,希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实践课程教学的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工匠精神、担当精神、安全意识、劳动观念、工程伦理、团结协作等传导…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百年筚路蓝缕,百年上下求索。一百年来,虽历经无数艰难险阻、曲折艰辛,但中国共产党总能从失败或成功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一次次做出正确抉择,引领中国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探寻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中国共产…

上好大思政课 讲好中国故事

嘉宾宋学勤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红运 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赟鹏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讲好中国故事,对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具有重要意义。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3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学期第一堂“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开讲。这堂以“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研讨课,采用了观看视频资料、专题导学、师生互动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小班研讨模式,特别邀请了荣…

从党史中汲取大学生思政教育磅礴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能够为新时代阔步走好高校思政工作新征程注入磅礴之力。党史是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的“风向标”。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就是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

深刻认识思政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深刻认识思政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浅谈学科评估中的思政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对思政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指标要求,更加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落实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应该是本次学科评估的一大特点。要作好学科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就要准确把握其中思政工作的具体要求。一、明确思政工作纳入评价体系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明确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2020年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年会

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召开,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彭荔、刘东群参会。本次年会为期两天,包含主题报告、实践教学、教学分享、教学展示等内容。会议将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创新改革与发展。11月28日,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暨2020年年会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开幕。全省70余所高校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领导、教师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一主题,交流各高校思想…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追寻探索 传承创新”四川省2020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研究会

“追寻探索 传承创新”四川省2020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研究会年会在阿坝师范学院召开,我院派出马晓霞、刘东群两位思政老师参会。本次年会为期两天,包含主题报告、教学展示、教学改革经验交流、自由发言及参观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内容。会议将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四川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创新改革与发展。11月21日上午,“追寻探索 传承创新”四川省2020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研究会年会在阿坝师范学院开幕。全省70余所高校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有关院系领导、教师、辅导员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追寻探索 传承创新”这一主题,交流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

<123>